一朵花一个产业 赋予菏泽城灵与魂

2021-04-20 18: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马拉松 李豪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菏泽牡丹花开季,在2021年显得格外繁盛。此时此刻,我们审视菏泽牡丹,早已不是单单是赏一朵花,她固然好看好闻,但艺术大家的风范、产业发展的内涵,都让她与众不同,魅力倍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马拉松 实习生 李豪 菏泽报道

  “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作为菏泽的城市名片,牡丹已经从单一的观赏,发展到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链,牡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也朝着精细化、集约化、高效化的方向阔步前行。

  一朵花、一个产业、一座城。牡丹赋予了菏泽这座城市灵与魂,也深深刻进了菏泽人的骨子。

  盛开的牡丹

  一朵盛开的花

  清明节后,一场别开生面的“赛花会”在菏泽曹州牡丹园内上演,270多个品种,共计300余盆参赛作品,围绕牡丹新品种、盆栽精品、技艺栽培等板块争奇斗艳。

  “作为牡丹加工企业,自2020年10月份我们就开始备战‘赛花会’,不仅在品种培育、挑选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而且在精品盆栽、栽培技艺上也下了很大功夫。这次比赛的举办让我们企业感觉到政府对牡丹产业的支持和关注。”参加比赛的菏泽文旅集团牡丹四季温室负责人包亚民说。

  这次“赛花会”,包亚民和同事们共准备了12个品种,包括精品牡丹盆栽和牡丹盆景,“都是这两年的新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经专家初评和线上网络投票,最终将评出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园艺“金牡丹奖”一个,奖金10万元,并由菏泽市人民政府颁发奖章和证书,另外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陶福占向记者介绍,菏泽牡丹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最长的核心区。

  “这次‘赛花会’不仅仅是牡丹新品种展示、盆栽精品、技艺栽培的花艺竞赛,更是一场技术的交流和碰撞,提高牡丹从业者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科研、创新精神。”陶福占说。

  目前,菏泽从事牡丹种植加工的龙头企业已有14家,牡丹种植不断向观赏盆栽化、生产标准化发展,进一步延伸了牡丹产业链条,推动打造了牡丹产业发展高地,真正让牡丹一朵花,扮靓一座城,造福一方人。

  一朵致富的花

  4月8日-13日,2021世界牡丹大会在菏泽召开,吸引了花卉领域的数百名知名企业参会,汇聚了包括日本、法国、美国在内国内外数十位牡丹种植、加工、科研及营销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话发展。

  2021世界牡丹大会

  今年的世界牡丹大会主题是“让世界爱上菏泽牡丹”。在主旨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菏泽牡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牡丹籽油营养成分分析及开发利用、牡丹有效成分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前景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外专家组就牡丹提取物在化妆品和制药行业的开发应用发表了视频演讲,共同为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菏泽市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岗今年是第3次参加世界牡丹大会。在“牡丹籽油高值开发与推广论坛”环节,王连岗着重介绍了公司今年成功研发出的“注射级牡丹籽油”,即将实现通过静脉注射为人体提供营养成分。

  牡丹产品

  王连岗说:“今年我们推出的注射级牡丹籽油主要用于医用美容护肤,特点是通过加强工艺,去除牡丹籽油的杂质残留,保留原有的营养成分,对皮肤修复、美白、保湿、祛皱都有很好的作用。”

  同时,让王连岗更高兴的是,在今年世界牡丹大会期间,他们公司分别与菏泽文旅集团、东方惠乐公司、世界魅力女神等企业签约,涵盖牡丹种植、工厂生产、企业销售等多个板块,整合了牡丹上下游产业链,公司在行业内竞争力又迈上了新台阶。

  此外,在2021世界牡丹大会上还启动了牡丹产业网,搭建了牡丹药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牡丹籽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四个牡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牡丹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菏泽牡丹品牌的影响力、带动力、竞争力。

  从一朵花到一个产业,菏泽牡丹产业在创新和研发中不断探索,在拓展中提质、在创新中提速。如今“菏泽智造”的牡丹产品包含牡丹籽油、牡丹茶、化妆品、日化品、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40多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牡丹产业实现产值95亿元。牡丹已成为菏泽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也让这座城市深深刻上了牡丹烙印,处处展现国色天香、仪态万千的风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