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即将铺轨!

2021-05-10 17:07:41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5月10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探访鲁南高铁菏兰段施工现场,工人正配合吊车进行最后部分的无砟轨道板铺设,据悉,鲁南高铁菏兰段将于5月11日凌晨完成全部无砟轨道浇筑作业,预计于5月16日进行铺轨。

  5月10日,在位于牡丹区的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施工现场,位于桥梁下方的运输车辆配合大型吊车将无砟轨道板运送至桥梁之上,3名施工人员于桥梁上承接,将垂吊下的无砟轨道板按照施工要求安装进规定位置,并通过施工通讯设备与下方吊车驾驶人员沟通施工细节。在该部分两侧,已完成无砟轨道板铺设处,10余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模版拆除及回收;即将承接无砟轨道底座板的凹槽处,数名工人正进行凹槽钢筋绑扎作业。

无砟轨道凹槽钢筋绑扎作业

  据悉,5月11日凌晨,最后一块无砟轨道板将完成浇筑,届时,由中铁十局负责施工的鲁南高铁菏兰段主体工程将全面完工。预计5月16日,鲁南高铁菏兰段将进入铺轨阶段,为年底鲁南高铁山东境内的如期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已完成无砟轨道浇筑部分

  据悉,鲁南高铁菏兰段无砟轨道双线总长87.36公里,施工设计在国内较先进,该轨道板在施工过程中受光照、温度及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对气温要求高,对精度控制要求较为严格。为此,中铁十局鲁南高铁项目部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加强关键工序过程控制,在钢筋绑扎、精调、自密实混凝土浇筑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控,采取交叉施工,白天对轨道板进行粗铺施工,夜间进行精调和混凝土浇筑,有效减少昼夜温差对无砟轨道的影响,将轨面高程误差严格控制在2毫米以内,确保无砟轨道的平顺度。

将无砟轨道板运送至桥梁之上

  据中铁十局菏兰二分部项目经理张玉宝介绍,为确保实现鲁南高铁2021年底开通目标,自今年3月开始无砟轨道施工以来, 项目部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在全线实行多断面同时作业,分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通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节点考核,建立责任任务清单等有力措施,全面加快作业进度,保证无砟轨道施工节点的如期兑现。

无砟轨道板安装

  鲁南高铁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菏兰段正线全长约87公里,共设菏泽东站、庄寨站、兰考南站3个车站。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通车后,可以有效解决山东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对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图作者:菏泽日报李保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