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剂次破千万 目前12-17岁人群已可接种

2021-08-13 16:2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8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截至8月12日24时,菏泽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215197剂次,接种5659653人,有4555212人已完成两针次接种。此外,菏泽市已经开展针对12-17岁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但目前未成年人疫苗供不应求,15-17岁未成年人累计接种303567剂次,接种303415人,12-14岁累计接种33532剂次,接种33532人。

  “我们已经在8月11日开展了12-14岁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工作,市民们打疫苗的愿望强烈,但未成年人的疫苗到的比较少,目前供不应求。”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应遵循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未成年人接种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并携带监护人及孩子身份证件,自行到接种点接种。此外,疫苗接种会优先安排出国留学等有紧急需求的人员接种,确保在国内完成全程接种程序,可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英文版接种证明,方便群众出行。

  据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7 岁人群中紧急使用。全程需接种2 剂,2 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 周,第2剂在接种第1 剂后的8 周内尽早完成。12-17 岁人群接种所用疫苗与18 岁以上人群接种所用疫苗在产品包装、使用说明书等方面不同。

  12-17岁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一)接种前:监护人需要了解新冠疾病和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为儿童带好相关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如有接种证亦请同时携带;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二)到达接种点后:接种前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三)离开接种点返家后: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