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全面加强高速路口疫情防控 四方联动严守关口

2021-08-21 16:4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超越 周佳 菏泽报道

  交通运输既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环节,又是服务人民群众出行、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以及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和防控物资供应的重要支撑。 8月15日,菏泽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严格防范疫情输入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道路交通工具疫情防控,限制中高风险区来人进入菏泽市。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站,实地探访疫情防控检测站的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菏泽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在高速收费站对过往车辆展开排查,严防病毒输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站点实行全天24小时轮流值守制,对来菏的所有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做好“三查一问”(查健康码、行程码、体温;询问旅居史或有无去过风险区)等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适合接种而未按要求接种疫苗的人员,劝导其尽快接种疫苗;对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的人员,给予劝返、隔离、核酸检测等处理。

  8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高速口下站的所有车辆,均按照路面设置的交通锥,在交警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遇到车内乘员较多的入市车辆,工作人员一边指挥车辆分流,一边耐心回答车主询问,讲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示进入快速通行防疫检查点。晚上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下高速的车辆一直很多,客车上每一个人都需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外地返菏的人员要在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站进行登记,许多货车司机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只能被值班工作人员劝返。

  “我们四个部门的值守人员按照分工做好相应的查验、登记、询问工作,安排轮班值守,确保每一个疫情防控检测站全天24小时实行。”牡丹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菏泽市牡丹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高速路口的车流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因为部分省道管控限行,部分往来车辆反而要出入高速口,我们每天查验入菏汽车至少4000辆,‘请您出示健康码,下车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我们要查验您的行程码’这样的劝导指引,每天要重复上万遍。”

  大众网·海报新闻在现场看到,因对入菏车辆和人员检查、 测温、信息核查登记工作量大,有时会造成高速口后方车辆拥堵,通行缓慢。为确保安全,保证检查工作有序进行,现场执勤的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通过分设通道、协助快速询问、加强指挥引导等方式,快速疏导,提高通行效率。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在14天之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菏人员,一定要如实报告自己的行程,以便工作人员妥善安排处置,不主动报备、瞒报、谎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相关情况,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人员,将被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