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羊肉汤馆当“服务员”、穿汉服开直播....菏泽的县长频频“抛头露面”为了啥?

2021-08-27 17: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李洪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李洪胜 菏泽报道

  近年来,全国多地“宝藏县长”火了,为了宣传当地特色究竟有多拼?网友们直呼:没点才艺,都不好意思当县长了。

  新疆昭苏女副县长贺娇龙一袭红衣、雪地策马的视频火了,陕西省岚皋县两位80后副县长杨乐和冯涛组成“80后县长组合”火了。当然,咱菏泽也不甘落后。曹县、单县两位县长,穿汉服、开直播、去羊肉汤馆当“服务员”,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你很难想象。

  近几年,单县的羊肉汤和曹县的汉服可谓是人尽皆知,一个是传承了200多年的当地特产,而另一个则是电商大潮的新生宠儿。它们能够受到关注并迅速发展的背后,并不是偶然,这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重视是分不开的。在关键时刻,他们敢于站出来“抛头露面”,为地方特色特产代言,这其中展现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态度,更是主动作为和勇于担当。

  羊肉汤店开业,县长跑去当“服务员”

  这几天,在山东省会济南,单县羊肉汤又成了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8月23日,济南第一家“单养千秋”品牌的单县羊肉汤连锁店在济南银荷大厦正式试营业。

  开业当天,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带队现场考察营业情况,还客串“服务员”,与正在用餐的顾客交流,询问对餐品口味和服务流程的满意情况。

  在开业现场,魏传永对项目负责人连连嘱托,要在保证餐品品质与口味的前提下,优化连锁店的服务流程和细节,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打出“单养千秋·单县羊肉汤”的金字招牌。

  门店开业,县长跑去客串“服务员”,可见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不是魏传永第一次来,早在8月7日,他就曾带队到济南了解这家店的建设进展情况。

  县长都对这家店如此重视,那么这家连锁店到底是什么来头?原来这家连锁店不仅是省会济南第一家“单养千秋”品牌的单县羊肉汤连锁店,也是首个“单养千秋”品牌标准化单县羊肉汤连锁店。它对于单县的意义,也不仅仅是一家单纯的单县羊肉汤店那么简单。

  如何把一碗“好汤”变成“金汤”?羊肉汤作为单县重要的地理标志特产资源,这几年,单县一直在思考和摸索。单县借鉴盐池滩羊、沙县小吃、兰州牛肉面等先进经验做法,在山羊养殖规模化、加工标准化、经营品牌化、产业智慧化上下了一番功夫。

  近几年,单县将羊肉汤文化产业纳入全县“321”产业布局,列为四大“县长工程”之首,截至目前,单县山羊养殖总产值达到7亿元,全国拥有羊肉汤技术授权店或指导店1000余家,羊肉汤加工企业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年可加工山羊30万只,预计年销售收入5亿元。

  同时,单县打造了“单养千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汇聚了单县羊肉汤、罗汉参、小麦、西红柿、有机鸡蛋等优质农产品,而单县羊肉汤无疑是“单养千秋”的金字招牌。

  至此,单县县长对济南第一家“单养千秋”品牌的单县羊肉汤连锁店的经营情况如此重视,就很好理解了。

  县长为单县的宣传和发展不停奔波。近日,魏传永带队赴济南阿里巴巴山东总部考察,与阿里巴巴淘宝教育山东分校开展现场调研并进行座谈,为单县互联网经济寻求新的活力。

  不仅限于这次考察,早在7月9日,阿里云公司考察团到单县考察并召开座谈会,魏传永出席会议。座谈会上,双方就羊肉汤产业上云及建设菜鸟物流基地进行洽谈。

  女县长走到台前敢于“抛头露面”

  近几年,在菏泽,除了单县的羊肉汤,曹县的电商和汉服也着实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而作为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身穿汉服开直播,为当地的汉服产品代言,更是成了人们口中热议的话题。

  今年5月,曹县突然走红网络,梁惠民也及时站到了台前,通过媒体及时回应曹县在网络上引发的关注,并邀请广大网友到曹县来,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梁惠民说:“(近期曹县的)短视频比较火爆,有正面的,也有哗众取宠的,甚至出现了‘北上广曹’的说法,这是网络上的调侃。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这次及时的回应,梁惠民给广大网友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同时也向网友们展现了曹县的开放和包容的一面,将为曹县未来发展赢得更多的商机。

  不仅如此,今年3月19日晚,曹县汉服源产地的180多家头部企业和商户为消费者在线直播推介了近5000款汉服及周边产品。“县长来了”“县长为汉服代言”“县长能穿一下汉服吗”……当日晚上8时,梁惠民出现在直播间里,弹幕掀起小高潮。

  作为一名县长,坐在镜头面前开直播是需要一定的勇气的。直播刚开始时,镜头里作为“主播”的梁惠民不由自主有些紧张,但她很快就通过自我调节进入了状态,并热情地和网友们互动起来。

  随着直播渐入佳境,观众邀请县长换上汉服的声音越来越多。盛情难却,梁惠民答应试穿。她一边穿,还不忘一边科普汉服小知识:“大家穿的时候注意要左襟压右襟,不要压反了,汉服讲究穿戴方式、穿戴场合,切记不要衣冠不整。”

  “县长真美”“爱了爱了”“想和县长去逛街”……直播间瞬间充满了赞美之词,屏幕上不停弹出“拼单成功”的信息。截至当日晚上8时30分,梁惠民所在的直播间已汇集超过160万人次观看。在梁惠民的带货下,参与活动的商户在半小时内售出了3000余件汉服。

  梁惠民时刻心系曹县发展,心系曹县汉服发展。今年2月10日农历春节前夕,梁惠民身着汉服,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向长期关心支持曹县发展的广大网友们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

  不得不说,发展好一方经济提高群众的幸福感需要更多的像魏传永、梁惠民这样敢于“抛头露面”的“父母官”。

初审编辑:南祥伟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