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成武④:提升综合执法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2021-09-05 10:27: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博 崔智琪

  编者按:近年来,成武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推动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今天推出《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升综合执法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博 崔智琪 成武报道

  今年4月份,成武县郜城水街项目陆续招引商家入驻,作为成武本地知名餐饮企业,成武县永昌酒店下属的永昌渔村也进驻其中。入驻前期,供水、供气问题让酒店负责人犯了难。作为管理部门的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靠前服务,帮助酒店在短时间内解决了用水、供气等问题,让酒店在计划时间内开张营业。

  “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事效率非常高,我们企业入驻郜城水街期间,遇到供水、供气问题,反映给他们后,能立即派出工作人员给我们解决问题,包括燃气的安装、设计,都会有专人来指导,后期还会对员工安全用气进行专门的培训,服务很周到、很细致。”近日,成武县永昌渔村经理宋章见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时说道。

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营商环境推进会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成武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服务水平,采取针对性改革措施,不断提升辖区入驻企业满意度。

局领导带队检查供气安全

  实地开展调研摸底,简化优化办理环节

  为节省企业办事时间,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到供水、供气、供热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接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审查了水气暖的报装流程、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等,重新梳理了业务流程。

  在对接水气暖企业过程中,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具体研究解决简化水气暖报装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前期梳理的业务流程进行简化,删减重复材料和无谓证明,压缩办理时限,最终整合形成新的水气暖报装流程。

  通过以上措施,目前,成武县已将供气报装办理时间控制在4个工作日以内,供热报装办理时间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用水报装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办理流程精简为3个,申请材料压减为2项,极大地提高了气暖报装的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成武县政务服务大厅供水、供气服务窗口

  实行“规范化”“人性化”执法

  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了城管执法,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案件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决杜绝简单粗暴、违反执法程序、滥用自由裁量权的执法行为。

  实施“轻微免罚”制度,对市场主体发生情节轻微、纠正到位、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在规范市容秩序管理的前提下,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科学设置夜市,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对夜市经营者推行包容管理、柔性执法,推广运用宣传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

  同时,持续开展“六乱”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市场、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周边环境及各主次干道市容环境。

成武北部新城夜景(摄影/王爽)

  全面开展靓城行动,打造“月光水城”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市政部门推行精细作业法,做到路面、便道、道牙、墙根、树坑、收水口、线杆“七净”,每日对全城区进行全面清洗,强化洒水和深度保洁。

  成立了油烟污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夜间巡查频次,着重解决城区餐饮油烟等严重影响生活环境的问题。目前,全县城区内餐饮业、烧烤点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合格率、运行率达到“3个100%”,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落实了市政设施管养同步,实现24小时应修尽修应补尽补,确保维修维护施工不扰民。

  亮化工程方面,始终坚持“一路一灯、一路一景”。道路宽敞明亮、纵横交错,公园错落有致、分布有序。每到夜晚,万家灯火,千姿百态的轮廓灯、色彩斑斓的装饰灯、样式新颖的道路灯、五颜六色的节日灯交织在一起,绘就了一座璀璨夺目的“月光水城”。

  加强从业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组织开展局内部工作人员和供水、供暖、供气公司员工的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技能,落实工作责任,主管部门负责抓好落实,并对服务质量、时限等进行监督。

  实行气暖报装窗口节假日正常营业,在用户未办完事项前,服务人员不得终止服务,如服务项目确实当天办结不完,必须约定时间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办结。

  同时,不断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方便用户开展业务咨询、预约上门办理、现有业务流程进展自主查询和催办,持续丰富移动支付功能。

  “下一步,我们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强化担当意识,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一站式’办公和首席负责制度。简化报装流程,压缩报装时限,主动靠前服务。坚持服务跟着事项走,服务跟着群众走,服务跟着承诺走。努力让工作提速,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提升综合执法服务水平,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成武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表示。

初审编辑:梁永琪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