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花开盛世”2022文创设计大赛项目设置:突出市场导向

2021-11-01 18: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为促进牡丹、文化、科技元素融入群众生活,打造全新“牡丹文创”品牌,菏泽市举办“花开盛世”2022中国牡丹之都(菏泽)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现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相比往届,该赛事在竞赛项目上有较大调整。近日,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冉凡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度牡丹文创赛事作品类别更加细化,更突出市场导向。

  “举办牡丹文创大赛,主要是为了挖掘牡丹文化内涵、增加牡丹文创产品种类、丰富牡丹文化表现形式、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上届牡丹文创大赛主要设置了工艺美术创新设计、产品设计、内容设计等三个竞赛单元,大赛涌现出了一批广受喜爱的优质作品,在‘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文化艺术大展中,牡丹文创大赛作品展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排队参观拍照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冉凡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上一届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更好发挥活动的引领带动作用,2022届牡丹文创大赛的竞赛单元设置为文创产品、包装设计、IP形象设计3个主竞赛单元,与上届相比有较大调整。

  据冉凡文介绍,考虑到不同应用场景需要不同的文创产品,大赛扩大了作品征集范围,2022届文创大赛在征集内容方面作了更加细化的分类,比如“文创产品”这一竞赛单元又细分为传承创新类、工业设计类、创意陶琉类3个子单元,这将进一步丰富文创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同样,由于包装设计类作品可与包装制造业相结合,更易衍生转化,从而实现规模化生产,充分发挥文创设计大赛助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大赛设置了包装设计类竞赛单元。

  “群众对于文创产品的需求日趋实用化、时尚化、多元化,本届的作品类别设置,主要是希望征集、打造一批能够符合当代审美、能够融入现代生活的菏泽特色文创产品,突出市场导向,真正让牡丹、文化、科技等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冉凡文说。

  网友可在活动官网:http://heze.dzwww.com/hkss/2022/了解最新资讯。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