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菏泽市委:守护一份“希望” 共建一间“小屋”

2021-11-18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栾文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通讯员 栾文焕 菏泽报道

  为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为青少年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共青团菏泽市委自2020年6月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项目针对该市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学习生活空间,并配套爱心志愿者结对帮扶,探索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的模式,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项目自实施以来,菏泽共建成小屋2676间,帮助3000余名困境儿童点亮希望。

小屋改造前

小屋改造后

  编制“432”工作法 精准推进摸排建设

  “432”工作法指的是事实孤儿、单亲家庭儿童、残疾青少年、重点困境儿童“4”类服务对象逐次覆盖,市、县、乡“3”轮入户走访确定服务对象和建设方案,完善从确定拟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房屋状况到签订服务协议、制定装修方案的服务流程,实现“一户一案”,各级扶贫、民政等部门提供名单筛选和网上申报“2”个渠道确保服务对象信息真实准确,帮扶对象摸排精准到位。

前期摸排工作

前期摸排工作

  爱心企业加紧赶 推进小屋建设“小步快跑”

  施工方克服一户一案、几乎无利润可言的困难参与到希望小屋建设中来,严格把控建设标准、建设流程、建设方式、安全管控等方面要求,供应商保质低价提供家具物资配备,空气检测公司将盈利悉数捐出,点点滴滴尽是大家的满满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小屋建设中

小屋建设中

相关检测

  线上线下齐发力 四轮驱动力求实效

  线上全维度全媒体开展宣传,线下开展“希望小屋 点亮菏泽”活动,宣传海报、公益视频等不断涌现在全市商业楼体、银行商超、地标性建筑等,营造社会化动员氛围。各级团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高校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其中。99公益日期间,菏泽市共建立2025支爱心战队,16万人参与捐款,线上共募集资金840余万元,今年以来菏泽各级团组织线上线下共募资1280万元。

募资工作专项推进会

  精准帮扶结对蓄力 助力儿童成长成才

  小屋建成后,共青团菏泽市委从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入手,根据每个孩子实际状况配备2名志愿者,形成了由共青团主导、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的长效志愿服务机制,为每位受助儿童提供结对志愿帮扶,定期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自护教育、学业辅导、心愿达成等关爱服务,深化教育扶志成果,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同时,组织开展感受城市、集体生日、一堂好课等活动,帮助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开阔眼界,感受社会温情,真正实现“精神焕彩”。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