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何以勇士频出?

2021-11-25 17: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菏泽人臧文根、孟凡真、武国升抛却生死、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让人感觉到这个冬天的温暖。近年来,菏泽涌现出尹起贺、张雪领、刘扬、王利建、孟凡真、臧文根、武国升等一大批见义勇为者,树立了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

  菏泽,何以勇士辈出?

  平民英雄筑起“道德高地”

  “在山东老家,遇到这样的事儿,大家都会像我一样出手救人的。”这是臧文根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2021年1月3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新城区官塘湖公园,一名女童不慎滑入三米多深的官塘湖中。危急关头,正在陪同家人游玩的臧文根,于第一时间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进行施救,用尽全力地将女童往岸上拖,路过的好心市民用一条红围巾将他们分别拉上岸,女童最终得救。在确认女孩无大碍后,臧文根便和家人离开了现场。

  “只要孩子没事就好。”事后,臧文根腼腆地说,“尽管我当时冷得像掉入了冰窖,但女孩的一声‘谢谢叔叔救我’,让我倍感温暖。”

  1月7日,臧文根被湖北省孝昌县委政法委授予“孝昌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臧文根的事迹很快传回菏泽老家。1月8日,单县主要领导前往单县李新庄镇,看望慰问臧文根的父母,并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还同臧文根进行了视频连线,为臧文根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河水无言,见证英雄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就在臧文根在鲁鄂两地传递人间真情的一个多月以后,2月21日16时30分许,武国升与其父亲武喜增在黄河滩区原高村浮桥南约1000米处灌溉农田时,忽然听到有人呼喊:“救人啊,有人掉黄河里了。”武国升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往河边跑去,到黄河边发现水里正有一男一女两个儿童,二人系姐弟俩,其邻居带着他们在黄河边玩耍时,弟弟不慎掉落水中,姐姐试图营救时也不慎落水。当时是正月,天气比较严寒,黄河水流很急且冰冷刺骨,事发处水面正有一个大漩涡,两个儿童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在这危急时刻武国升脱掉鞋子便奋勇跳入水中施救,他先将离岸边较近的弟弟抱上岸,并叮嘱他不要再往深水区去,要注意自己的安全,随后武国升又义无反顾再次跳入水中去救助姐姐,此时姐姐已被水流冲远在波涛里时隐时现。武国升在奋力向姐姐靠近的过程中,逐渐体力不支,二人最终一起被湍流的河水卷走。

  当日晚23时,菏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卫东赶往落水施救现场,要求东明县要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搜寻、施救,并在现场对武国升的亲属进行了慰问。经过救援队无数次的搜寻,还是杳无音信,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村民们也自发地组成搜寻队昼夜寻找,经多日多次搜救查找未果,至今仍下落不明。

  东明县菜园集镇人民政府于2021年6月29日出具证明,证明武国升已经没有生存的可能。东明县人民法院于2021年7月7日在《山东法制报》发出寻找武国升的公告,法定公告期间为3个月,现已届满,武国升仍然下落不明。2021年10月9日,东明县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宣告武国升死亡,年仅35岁。

  11月15日,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向武国升妻子颁发了“菏泽市见义勇为英雄”证书。

  英雄已逝,不能再让英雄家人流泪

  见义勇为是需要大力弘扬的美德。社会的安稳和正义,离不开见义勇为者的支撑和维护。敢于与不法分子作斗争,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不仅需要勇气,还可能承担风险。因此,对于那些在国家利益或他人生命财产受到危害时能够挺身而出的“勇士”,给予奖励是必要之举。

  不让见义勇为者寒心,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早已成为社会共识。面对如何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问题,菏泽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菏泽市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困难家庭救助补助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落实对见义勇为人员关心关爱、保护救助政策和举措,常态化开展见义勇为人员医疗救治、评烈评残、抚恤慰问、权益保护、困难救助等,织密见义勇为者权益保护之网,最大限度消除见义勇为后顾之忧,不让英雄“伤身又伤心,流血再流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菏泽市共确认表彰见义勇为人员327人。经推荐受到全国表彰的模范6人;受到省级表彰的模范36人;受到菏泽市人民政府表彰的见义勇为英雄3人;受到市级表彰的模范190人,模范群体3个;受到市级表彰的先进分子18人;受到市级表彰的积极分子76人。

  今年以来,菏泽市共计表彰人员127名,共发放奖金66.2万元,开展上门即时表彰41起,把颁奖仪式送到了见义勇为人员单位、社区和家门口,对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外,菏泽市还建设开放了一处关于以弘扬社会正气,展现人民大义的高品质主题公园,市民在此休闲、娱乐,同时还不忘阅览菏泽见义勇为模范的不平凡事迹。

  社会从善如流,见义勇为蔚然成风,而如何保护这种精神,善待这样的英雄,正是检验社会良知与文明程度的标志。避免让好人寒心,确保好人有好报,唯有以立法兜底,用法律和制度为见义勇为者保驾护航。希望每一位见义勇为的人,都能感受到制度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

  见义勇为在菏泽大地蔚然成风

  臧文根、尹起贺、张雪领、武国升等人并非不知道生命的珍贵,只不过他们是在危险来临时将生的希望让给他人了,为他人换来一片吉祥的天空,体现了他人至上的情怀。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气凛然、人间大爱。他们的善举挽救了一条条生命、更挽救了一个个家庭,见义勇为精神感动了一座城市,这就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

  古代曹州多君子,今日菏泽多好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淀了“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菏泽精神和大气包容、勤劳淳朴、见义勇为的优良品格。因为他们,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菏泽大地蔚然成风,树立惩恶扬善、扶危济困、崇尚正义的新风尚,成为菏泽的一张亮丽名片。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