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经济开发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12-04 19: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今年以来,菏泽经济开发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篇布局,纲举目张,奋力推动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教育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新学校很漂亮,教育教学设备齐全,离家也近,接送很方便。”近日,在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中山路校区,正在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王先生对新学校连连点赞。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是民之所望。今年,菏泽经济开发区教育提升攻坚新局已全面打开,落笔不凡。从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中山路校区到开发区第二实验小学、从菏泽市实验中学桂陵路校区到广州路中学北校区、从兴仓路幼儿园到国府大院幼儿园……在菏泽经济开发区,一所接一所的优质公办学校拔地而起,2021年新增学位10000余个,新增教学班300余个,为孩子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2021年,菏泽经济开发区共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60人。同时,还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推动教师队伍质量全面提升,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6个,通过送教下乡、学术沙龙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引领全区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内生动力。

  “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始终聚焦薄弱环节,深化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通过对陈集镇开展‘强镇筑基’行动,卜韦楠、董玉景等7名菏泽市名校长与陈集镇14所中小学建立定点帮扶关系,还将14名公费师范生全部安排至陈集镇任教,为陈集镇新招聘教师50名,充实该镇师资力量。”菏泽经济开发区文教体育办公室高级主管郝登强说。

  自今年7月“双减”政策颁布以来,在辖区学校内,发生了许多看得见的变化:孩子们课余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去运动、去阅读、去探索、去亲近大自然……菏泽经济开发区文教体育办公室按照“一校一案”原则,推出了课后服务“1+X”模式,构建“均衡+特色”的课程体系,全区3000多名教师立足学科特点和艺术特长,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实践、艺术等30多项社团活动,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打造了“开发区课后服务样板”,中小学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2.6%。“自从学校有了课后服务,我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写完,而且我还选择了学校足球队,等我上完延时课,爸妈正好下班来接我。”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小溪说。

  擘画蓝图,展望将来。目前,长城路初中项目、八一实验学校项目、2所公办配套园等新学校建设已被纳入2022年民生事项,措施连连,鼓声阵阵,菏泽经济开发区释放出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与强烈信号。下一步,菏泽经济开发区将持续推进教育创新改革,加快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