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实现后来居上!权威解读菏泽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2021-12-05 13: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12月5日,中共菏泽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并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决定。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体会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市委研究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对全会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4日在菏泽举行。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新文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和讨论了张新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张新文就有关文件向全会作了说明。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后来居上”目标,全力推进“四个突破”,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全力保持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坚持全力打造重点产业,“231”特色产业加速突破,蹚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持续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完成了滩区迁建这个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开启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坚持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拓展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坚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尊商、亲商、爱商、惠商、护商氛围更加浓厚,菏泽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新洼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改革思维和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迈出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费力杠杆”做好民生工作,民生保障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风政风焕发新气象。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突出强调提高干部队伍的学习意识,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根本改变,敢于发展、敢于领先、敢于提速的氛围日益浓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发展自信心明显增强,为全面开创后来居上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和《中共菏泽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两个决定。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共六个部分、25条;推动黄河战略的决定,共八个部分、30条。

  两个决定稿的四个特点:

  一是体现高度政治自觉。两个决定稿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别作出具体安排,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人心。

  二是体现强烈政治担当。牢记“后来居上”嘱托,锚定“三个走在前”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优化发展思路、谋划工作措施、提出目标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是体现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延续正在实施的政策措施,又与时俱进提出新的举措;既有短期目标任务,又着眼未来谋划中长期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形势变化。

  四是体现落实落地的务实工作导向。坚持全面贯彻与突出重点相协调,统筹考虑六中全会提出的新任务和我市当前开展的工作,科学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集中突破,明确科学务实的有效路径,切实符合菏泽实际、突出菏泽特色。

  全会强调,真正实现后来居上,是菏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

  展望未来,菏泽“跨越赶超”的发展势头动力强劲、“不耻落后”的千万人民激情满怀、“后来居上”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唯有坚定不移推进“四个突破”,真正实现后来居上,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无愧这代人的使命担当。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张新文就推动真正实现后来居上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坚定发展方向。“四个坚持”工作原则和“四个突破”发展思路是富有成效、攻坚克难、积厚成势、激发潜能的战略部署,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以效率求主动,加快塑成跨越赶超的整体优势。

  二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菏泽鲁西新区,持续抓好两大核心产业,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聚集积极因素、积蓄发展势能。

  三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担当尽责、苦干实干,下真劲、用真功,做到想抓会抓、靠上抓、持续抓;加快提升素质能力,做到知耻而后学、为菏泽崛起而学,争当破解难题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树立菏泽干部良好形象;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有效制度供给”,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难题,真正靠机制激发活力、推动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总的来看,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是一次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的会议,是一次牢记殷殷嘱托、强化责任担当的会议。相信这次全会,对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开创实现后来居上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