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菏泽市委“山东这十年·菏泽”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2-09-02 07:3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周琛 杜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周琛 杜昊 菏泽报道

  9月1日下午,中共菏泽市委“山东这十年·菏泽”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书记张新文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回答有关提问。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主持发布会。

  张新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菏泽发展,对菏泽充满深情、寄予厚望。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主持召开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是对菏泽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和总航标。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支持菏泽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为菏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张新文说,十年步履铿锵,十年勇毅前行。十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居上”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感恩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发展,干成了一批夯基垒台、蓄势聚能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长期存在、影响全局的瓶颈制约,经受住了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张新文从八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菏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十年,我们扩总量、提质效,经济实力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78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977亿元,从全省第13位跃居第8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0亿元增加到284亿元,从全省第12位跃居第9位,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这十年,我们强工业、夯基础,重点产业大崛起。聚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着力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工业总量不断膨胀、结构持续优化、能级稳步提升,后来居上的“脊梁”越来越坚挺、“底气”越来越足。这十年,我们闯新路、开新局,发展活力大释放。金融、科技、农村等领域改革齐头并进,国有企业、营商环境、“破圈断链”等方面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求变求新求进在菏泽大地蔚然成风。这十年,我们重品质、增能级,城市建设大提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菏泽相继迈入“航空时代”“高铁时代”,日益成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交通新枢纽。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能级不断提升。这十年,我们补短板、塑优势,农业农村大变样。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全面发力。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菏泽力量。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村电商异军突起。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滩区迁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工程”,170万群众稳定脱贫,14.6万滩区群众彻底摆脱黄患之苦,广大农村更加文明、整洁、有序。这十年,我们惠群众、兜底线,人民生活大提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1.6倍,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城乡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体育、养老等各项事业明显提升。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一排底线”。这十年,我们抓保护、强治理,生态环境大改善。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我们铸忠诚、转作风,党的建设大加强。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红色工程”创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大力倡树“闽东精神”,全面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广大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加快转变,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上的气场持续升腾,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全面迸发。

  张新文说,回望十年之路、感悟十年之变,我们深切体会到,菏泽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省委的坚强领导,也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全市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放眼今天的菏泽,正处于加快后来居上的历史关口,置身在大发展大提质的火红创业年代。我们坚信,只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后来居上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再续荣光。再过一个十年,菏泽必将实现总量指标争先进位、部分指标进入第一方阵、人均水平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的全新跨越。

  张新文说,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后来居上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等问题踊跃提问。张新文、张伦逐一认真作答。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