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这十年·菏泽立体交通“织网”,加快实现“后来居上”

2022-09-17 16: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超越 菏泽报道

  9月17日,菏泽市“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菏泽市交通主题发布会召开,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传政介绍十年来菏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广根,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燕,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友平,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顺法回答记者提问。菏泽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负责人吕鸿鹏主持。

  十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其提升到了事关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战略目标,提出大力实施“综合立体交通工程”,努力构建“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大联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十年来,菏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建成了过去想建而没有建成的一大批重点工程。交通这个长期以来制约菏泽发展的瓶颈,正日益成为“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最大优势。

  这十年,菏泽交通建设投资大幅增长。全市交通建设十年总投资达950亿元,尤其是近五年完成投资677亿元,是上五年的2.86倍。十年来,交通建设投资一年一个台阶,年年递增,成为菏泽市交通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成项目最多的时期。这十年,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加速构建。牡丹机场,实现了菏泽人民的“航空梦”,开辟了菏泽迈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空中走廊。鲁南高铁菏泽段,结束了菏泽不通高铁的历史,菏泽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先后建成了德上高速鄄菏段等多条高速,日兰高速改扩建等高速公路项目,通车里程从260.6公里增长到523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并且拥有了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建成了洙水河航道、新万福河航道一期工程,内河航运实现从无到有,一个陆海空协同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构建。这十年,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铁路年货运量达到720万吨;铁路年客运量达到570万人次,其中菏泽东站累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牡丹机场通航以来累计起降6676架次,旅客吞吐量60.86万人次;洙水河航道日吞吐量超1万吨,新万福河航道日吞吐量超2万吨,累计吞吐量达到1258万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菏泽基本实现,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这十年,服务乡村振兴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5万公里,农村交通条件得到大幅改善,为菏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标准,硬化农村通户道路,全市4800多个村庄基本完成户户通任务。推行“路长制”管理,覆盖国省县乡四级道路,实施了路灯安装、平交道口硬化、拆除违章建筑、道路扬尘治理、美丽公路创建等工作,公路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美化、亮化。这十年,四级公共交通网络基本建成。近年来,菏泽每年购置公交车100辆以上,城区公交车已达1100辆;年客运量从2012年1380万人次,增长到目前的3784万人次,增长174%。城区出租车1565辆,网约车平台从无到有,注册车辆428辆。2018年开通了菏泽至各县的城际公交,票价3元,全省票价最低,目前有线路24条,车辆507辆。2019年开通了县城到乡镇的城镇公交。2021年开通了通建制村的镇村公交。目前,城区、城际、城乡、镇村四级公共交通网络基本建成。

  奋进新征程,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当好开路先锋,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贡献菏泽力量。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