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人口不缺数量缺质量

2016-09-28 16:4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马邦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中国足球孱弱的原因在于足球人口太少吗?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先来说说“足球人口”的定义问题。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的足球人口往往可以准确到个位数。比如,根据意大利足协2014年公布的权威数据,他们当时有1085543名注册会员。这就是意大利的足球人口总数。足协注册会员即足球人口。如果按此标准,中国足协现在的注册会员仅限于职业球员、足球学校以及后备梯队等,人数自然少得可怜。有人说是五万,有人说是三万。对于具体数目,中国足协一直保持缄默,似有难言之隐。

  去年秋天在武汉举行一次的校园足球教师培训活动中,著名足球专家张路认为中国足球的失败在于足球人口太少。当场有人问他,如果“足球人口”广义上指的是每周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那么很多经常踢野球的人也算足球人口,中国足球人口一定不少。

  张路无言以对。

  中国足球人口到底有多少?北京顺义或许可以提供一个参照。这里现在大约有100万常住人口,自1994年中国足球启动职业联赛以来,从来没有一位球员直接来自顺义。这里是片职业足球的荒漠,却是业余足球的热土。

  去年6月9日,顺义足协成立,随即筹备和举办秋季和春季顺超联赛,搞得轰轰烈烈。今年9月24日、25日,他们举办了第一届京津冀足球邀请赛,有4支球队参加,两支来自顺义,另两支分别来自天津和河北。顺义足协免费为客队提供食宿。

  在场边,顺义足协副主席张巨兵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无法继续举办秋季联赛了,因为报名参加的队伍太多了。“有七八十支队伍报名参加我们的联赛。我们足协的人力、物力严重不足,应付不了那么多队伍。”他说。

  顺义现在大约有100支业余球队,以及2000多名经常踢球的人,即所谓的“足球人口”。

  “从我们顺义的情况推算,我国的足球人口绝对不止三五万人,”张巨兵说,“过去那些民间踢球人士都是沉默的大多数,不受关注。如今足球改革忽如一夜春风吹来,千树万树梨花盛开。大家才突然意识到:哦,我们原来有很多人踢球呢!”

  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国足球人口已经多达2600多万人,绝对世界第一。对于这个数字,中国足球界普遍表示质疑。如果按照顺义每500个人出一个足球人口的比率笼统计算,中国人中大约有260万足球人口。而据常年关注草根足球的魔仁体育有关专家估算,在北京至少有20万人常年踢球,全国范围内的足球人口最少也有200万。

  200万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了,几乎是四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足球人口的两倍。按照20万人出一个世界级球星的概率计算,我们基本也能凑出一支世界级的国家队了。

  可见,导致国足疲软的原因不是足球人口数量不够。问题出在足球人口质量不够。

  张巨兵是德国足球球迷,曾经几次去德国考察。他告诉记者:“和欧洲相比,我们草根球员的个人能力差距很大。比如在德国,哪怕是个一两千人的村子都有比较专业系统的球场和草根俱乐部,草根球员从小在那里和未来的职业选手接受同样的足球启蒙训练,基础很好。我们整体的足球教育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很大偏差,很多人一直都是踢野球,没接受过正规的指导和训练。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如此看来,草根基层的启蒙训练对于中国足球是最重要的。”

  张巨兵说,顺义足协下一步就要配合校园足球工程,培养和引进高水平足球教练开展小学生课堂和课后培训,从最基本的层面提高顺义未来足球人口的整体质量。他说:“这不能解决我们全部足球问题,却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理顺资源,雨露均沾,提高质量,共享发展,这才是发展足球的根本王道。中国足协打造三五万足球精英的做法已被证明是个失败之举。于是就有了校园足球工程。

  在我们校园足球工程启动后,有位足协领导兴奋地说:“到2025年校园足球学校办5万所,足球人口5000万,社会形成合力,想象那样的远景,心真的是醉了,陶醉了。”

  5000万会是个数据统计上的巨大进步,固然可喜。如果缺乏质量,庞大的数据也仅仅是金玉其外而已。

  中国足球孱弱不是因为足球人口太少,而是因为高质量的足球人口太少。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