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商机不如夏奥会?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02-28 08:4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姬烨 汪涌 韦骅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姬烨 汪涌 韦骅)北京2022年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27日正式启动,冬季运动在我国的关注度尚不如夏季项目,冬奥会的体量也比夏季奥运会小,但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冬奥会有其独特优势和价值。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表示,首先,传统夏季项目确实有悠久历史,但冬奥会作为新兴项目,更贴近自然,具有更强的后续效应。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带动下,参与冬季项目的人群中可能绝大部分也是参与夏季项目的人群,因此冬季项目可以借助夏季项目已经形成的群众基础进行开发。

  其次,由于雪上项目是在户外进行,冬奥会雪上项目占一多半,这需要更多资源投入,带动更多资本涌入,比如滑雪设备往往比夏季项目设备花费高,滑雪场地建筑成本也高,因此会有更多大牌企业介入到项目运营中来。

  第三,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带动下,更多冰雪投资人、项目、企业家、媒体等利益相关者会进入这一领域,这里面各环节蕴含很大商机。

  第四,2008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很好,在此基础上,冬奥组委运营开发能力有了显著进步,在冬奥会市场开发中能给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更好的项目。

  随着冬奥会筹备越来越深入,有许多涉及冬奥会的活动可能会出现隐性营销。原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岩指出,在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期间,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保护。

  “北京奥运会有成功经验,冬奥组委也会借鉴。在法律保护层面,有足够的法律法规依据,北京冬奥组委也做了进一步规划,比如权利的取得、注册、登记、备案、法制协调、各执法机关的合作,以及执法机关的快速处理,还有与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方面的国际合作,” 刘岩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