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杯诞生第七支冠军队 中国女足告负位列第十

2017-03-09 14:1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苏斌 章亚东

   新华社葡萄牙帕查尔3月8日电(记者苏斌 章亚东)经过四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2017年阿尔加夫杯国际女足邀请赛8日在葡萄牙南部落下帷幕。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以1:0小胜卫冕冠军加拿大队,成为阿杯历史上的第七支冠军球队。法国籍主帅布鲁诺带领的中国队在第九名排位赛中以1:2负于冰岛队,最终位列第十,两次角球防守中的严重失误让“铿锵玫瑰”最终无缘本届赛事首胜。

   今年是阿尔加夫杯连续第24年举办,十次夺冠的美国队是这一赛事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中国队也曾在1999年和2002年两度折桂,其余冠军被瑞典、挪威、德国和加拿大四支球队瓜分。

   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多支强队缺席今年赛事,给了其他球队争夺冠军的机会。小组赛战绩同为两胜一平的西班牙和加拿大队作为两支成绩最好的小组头名球队会师决赛。在这场巅峰战中,西班牙队依靠奥哈比第5分钟的进球早早取得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终场结束,首次参加阿尔加夫杯就将冠军揽入怀中。

   小组赛一平两负的中国队在C组中垫底,不过根据阿杯特殊赛制,经过横向对比后中国队成为小组第四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从而进入与成绩最差的小组第三球队冰岛之间的第九名排位赛。

   中国队在第8分钟的一次角球防守中出现严重失误,无人盯防的冰岛队球员西于尔扎多蒂将球送入空门。眼见球队攻防两端难有起色,布鲁诺在第25分钟就用杨丽和刘杉杉将首发的两位“95后”小将姚伟、马英双换下。

   第35分钟,王霜前场完成抢断后,赶在对方门将出击前将球送至中路的王珊珊,后者没有重蹈几分钟前近距离打偏的覆辙,一脚推射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

   然而中国队却在角球防守中重蹈了覆辙。下半场开始仅两分钟,获得角球机会的冰岛队将球发至后点,又是西于尔扎多蒂轻松把球送入网窝。中国队此后还有再次扳平比分的希望,第76分钟,王珊珊的射门被挡出后,替补登场的唐佳丽迎球怒射,可惜球击中立柱后弹出。

   对球队表现感到气愤的布鲁诺赛后说:“我们不能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本来球队能以五、六个球的优势赢下这场比赛,可是最后输了,这确实很不应该,不过这对一些队员来说也是精神上一次很好的考验。”

   受到阿杯赛制的“拖累”,中国队所在C组的头名球队澳大利亚只能与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丹麦队参加季军争夺战。澳大利亚队将一球优势保持到第80分钟,丹麦队球员哈德一个精彩的脚后跟卸球,之后将球送入澳大利亚队球门。90分钟内双方平分秋色后,丹麦队门将成为点球大战的主角,连续扑出澳大利亚队两粒点球,帮助本方在点球大战中4:1胜出。

   此外,荷兰队以3:2险胜日本队,收获赛事第五名。瑞典队以4:0完胜俄罗斯队,将第七名收入囊中。挪威队以2:0击败东道主葡萄牙队,赢下了这场第11名排位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