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真正的职业联赛 不该让计时器主宰比赛

2017-03-20 09:3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一场精彩的比赛,一个诡异的结尾。

(体育)(7)篮球——CBA半决赛第四场:辽宁胜新疆

   3月17日,新疆喀什古城队球员西热力江(中)对判罚提出质疑。当日,在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半决赛第四场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以109比107战胜新疆喀什古城队,目前以1比3的总比分暂时落后。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凭借一记有争议的“准绝杀”,辽宁队在本赛季CBA半决赛第四场以两分险胜新疆队。比赛过程足够跌宕起伏,无论辽宁队还是新疆队,本场比赛的表现都配得上一场胜利,不过场上队员们的努力还是被计时器的风波“抢了风头”。

  比赛最后6.5秒中产生的争议,将在赛后一段时间成为被热议的话题,至于辽宁队如何在大比分0:3落后的绝境下实现反扑,新疆队如何在主队的狂攻下用实力和战术屡屡反击等等镜头,会在铺天盖地的对于计时器的讨论声中被遗忘。

  这是一个成立20余年、正在朝着“职业”目标不断迈进的联赛的悲哀。

  一个很简单的技术问题,竟然在本赛季和此前几个赛季的CBA比赛中反复出现,有时候是多加了一分钟,有时候因为故障而不得不用简易计时器来计时,而本场最后时刻计时器出现的异常状况,在本赛季常规赛浙江稠州队与北京北控队的比赛中也曾出现,小小的计时器,故事是真不少。

  联赛的热度提高了,比赛激烈了,比分接近的场次越来越多,绝杀与准绝杀频频上演,但本应精彩的许多关于“最后一秒”的故事,却屡屡被计时器弄得哭笑不得。

  若是技术问题,可以在联赛进行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设备;若是操作人员的规则意识和道德问题,那也理应通过不断地完善管理制度,让犯错的人接受应有的惩罚,让有此心机的“后来人”不敢触碰底线。因此无论是技术问题,还是人为问题,这样的事情都不应该在一个真正职业的联赛中出现,但这样的现象的确在长达数年的历程中屡屡出现在CBA各地的赛场上。

  这不仅仅是当地组织者的职业素养问题,更是联赛管理者的职业能力问题。

  各方都应坚守的底线,是联赛本身的公平公正,这是任何一个联赛都需要拼了命去保护的立身之本,而计时器屡屡出现这样的“低级失误”,显然已经越过了这条底线,对于联赛的管理者、参与者、球迷都形成了一种伤害。这种伤害如果屡次出现,有谁会再信任比赛结果,如果比赛结果都不值得信任,那么这样的比赛还有什么观看的价值?

  胜负已定,双方均应把精力放在下一场比赛的备战中,希望联赛的计时器就此按部就班正常工作,不要再给体育人、体育迷都十分珍视的职业联赛再捅上一刀。

  毕竟真正的职业联赛,怎么可以让计时器主宰比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