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人生局点——记第三次女单世界冠军丁宁

2017-06-05 09:2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原标题:面对人生的局点——记第三次赢得女单世界冠军的丁宁

  6月4日,丁宁在比赛开始前入场。当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以4比2战胜队友朱雨玲,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新华社德国杜塞尔多夫6月4日电(记者王子江 张寒)9:10,面对第四局的局点,丁宁拼命让自己冷静下来,只要再丢掉一分,这一局就输了,总比分变成1:3,冠军基本就没戏。这片刻的冷静,让局面发生了变化,即使接下来是朱雨玲发球,她依然连得两分,拿下了关键的一局。

  对于世界排名第一的丁宁和第三的朱雨玲来说,这场比赛从技术上已经发挥得不可挑剔。丁宁甚至说,每一分输得都很正常。“我只需要更加坚定。”

  小丁宁四岁的朱雨玲感叹道:“我感觉自己已经打得很好了,但综合能力还是差那么一点吧。”

  这一点,应该就是丁宁说的关键时刻的“坚定”,看上去似乎是“一点”,却是过去多年来起起伏伏打磨而成的,如同炼铁的淬火,少过一次水,都不成。

  2011年,她在鹿特丹首次拿下世乒赛女单冠军,2012年奥运会前的所有比赛一帆风顺,可是兵败伦敦后,她陷入长时间的低谷,她甚至怀疑自己可能被永远淘汰出队。经过两年后的恢复,她终于在2015年世乒赛上再次拿下冠军,可没想到再次因为换球陷入低谷,她就感觉自己在深深的黑暗里,将里约奥运会看做遥远的灯光,一点点向上攀爬。

  “打了这么多年球,没点血泪史也竞争不到今天,讲出来都是惊心动魄,”她半开玩笑地总结人生。

  里约奥运会,她完成了第一个大满贯。困扰再一次如约而至,身体受到伤病的困扰,也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但由于李晓霞退役,她是国家队不可替代的支柱,况且她也只有26岁。今年4月征战亚锦赛,她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17岁的日本球员平野美宇,精神压力更大。她就是带着这样的状态来到德国世乒赛的。

  6月4日,丁宁(前)庆祝夺冠。当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以4比2战胜队友朱雨玲,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比赛抽签,整个上半区64名选手,就她一名中国球员,而亚锦赛上击败三名中国球员夺冠的平野也被分在这一半区,相当于说,中国女队夺冠的所有压力,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肩膀上。

  “面对这些压力和困难,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自己想清楚,压力和困难到底来自哪里,把这个问题理解了,然后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丁宁这样告诉新华社记者。

  “其次就是看看电影和综艺节目,”她笑道。

  关键时刻,中国队的领导、教练、队友给了她很多鼓励,每次见面都给她积极的信号。“他们让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坚定做好,一场一场来,一步一步走到决赛。”

  前一天以4:1击败平野,她为中国队扫清了夺冠的最后一道障碍,也让亚锦赛后笼罩在中国女队上空的阴霾一扫而光。回首她在杜塞尔多夫晋级决赛之路,每个人都相信,丁宁夺冠是必然。

  旧的挑战已经过去,让我们看一下她对未来的规划和期待。

  “每次参赛,每次的状态、对手、面对的困难和挑战都不同,新的奥运周期我觉得对我考验更大,也面对很多问题,这次能最终调整好心态、战胜自己,我觉得值得很好总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