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引热议 中国体育电影仍需负笈前行

2017-06-06 09:54: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原标题:中国体育电影仍需负笈前行

  《摔跤吧!爸爸》引发热议。留给我们的不应仅仅是激动,还应有对中国体育电影的反思和叩问。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是一个摔跤运动员如何把女儿培养成摔跤冠军的故事。我国显然不缺乏此类故事,我们有灿若星河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有众多的草根体育明星,不乏感动人激励人的中国好故事。我们能拍好动作片、爱情片、惊悚片,也应能拍好中国体育电影。

  拍好体育电影,不仅关涉中国体育文化发展,还关涉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更关涉如何更好地传达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印度人将一个主题陈旧、情节老套的励志故事,拍成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美国人拍的拳击电影、橄榄球电影、棒球电影也风靡一时。一个体育大国,一个电影大国,我们应该拍出更多更好的体育电影。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迅猛,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衍生产业已成价值蓝海,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当《摔跤吧!爸爸》在我国内地已突破10亿票房时,我们的电影人是否也会怦然心动?一部小成本制作的印度电影,为何连挫好莱坞大片?连挫国内大片而楔入中国电影市场?一方面有电影故事本身的魅力,另一方面也透射出体育题材所特有的感动人、鼓舞人的魅力及比赛震撼人类心灵的伟大力量。

  但直到现在,我们仍停滞在怀念《女篮五号》《冰上姐妹》的“旧时光”里。从2000年至今,我国内地制作的体育电影只有寥寥几部,几乎没有人能记住它们的名字。可见其影响和市场占有率。

  体育电影为何已成殇?其背后折射出我国体育IP(知识产权)营销运营的短板。而电影制作的标签化、脸谱化和创作者的不走心,也是“痛点”之一。我们有世间少有的体育英雄,比如航海英雄郭川等,为何就拍不出经典?

  当体育日益成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拍好中国体育电影,已有了质量升华的内容基础。深入挖掘中国版体育故事,站在人性深处观心照物,感知体育的大俗大雅与生命情态,中国电影人仍需负笈前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