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冰雪专业人才缺口或达十万,企业进院校招人变“抢人”

2017-06-08 10:1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君宝

  原标题:企业进院校“抢”冰雪体育人才

  新华社哈尔滨6月6日电(记者王君宝)6日,在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举行的为期两天的2015级学生顶岗实习双选会结束,冰雪体育人才再次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适逢我国冬季运动快速发展,冰雪体育人才从经营到技术岗位均面临“一才难求”。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校长杨永生透露,至2025年我国冰雪专业人才缺口或达十万人。基于这样的形势,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基本实现了学生的订单式培养。

  本次双选会吸引了吉林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张家口市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卡宾滑雪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亚布力滑雪场等国内顶尖冰雪体育企业走进校园,为该校2015级冰雪系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岗位包括导滑员、雪场运营、冰雪机械运用与维修等。

  记者了解到,这些实习岗位月薪从数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去年已经在亚布力、万达等雪场实习过导滑员岗位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一个雪季的实操训练,不仅有了丰厚的收入,也让自己更加确定选择该专业的正确性。

  实习生的经历也让本次双选会现场十分火爆。一边是企业的自我介绍,一边是学生的斟酌挑选。经过两天洽谈,2015级冰雪系学生全部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多数企业则当即与学生签下录用协议。

  亚布力滑雪场的参会代表介绍,去年雪期,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的学生就曾在雪场实习,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实操技能都比较好,尤其是上手很快,企业比较满意。”

  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是全国首家以冰雪体育职业教育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院校。业内人士认为,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该类院校将为高水准冰雪体育服务人才的培养储备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