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员邵婷:一边打篮球一边写博士论文

2017-06-12 09:4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郑直 黄杰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题:充分展现自我 未来仍将追梦

  ——专访试训WNBA的中国球员邵婷

  新华社记者郑直 黄杰

  在天坛附近的运动员公寓旁,邵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比起随北京队夺得WCBA冠军的那晚,这位女篮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似乎略见清减,毕竟她刚刚结束一段跨越太平洋的航程,而不管旅程的结果是否完美,她已经向外面的世界展现了一名追逐梦想的中国女篮运动员的形象。

  回想起穿上明尼苏达山猫队球衣踏上WNBA赛场的那一刻,邵婷说,从只在电视上看过,到真正站上那个舞台,感觉很棒。不过,场上的高效数据完全看不出一个初来乍到者的水土不服。她说,因为篮球其实全世界都是共通的,不会因为一个新环境就想太多,“只是做好我当下应该做的”。

  山猫队的训练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球员们10点开始活动,做一些个人练习。11点主教练带领全队进行技战术练习,1点之后会再练一些体能。邵婷说,在那边,队内对抗很少,三对三与五对五的练习几乎都是与男子球员对攻。一方面培养了队伍一致对外的团结,也更有利于作为一个整体发现问题。

  在非母语的语言环境难免需要时间适应,但山猫队上下都对邵婷的到来非常欢迎与热情,包括WCBA的旧相识玛雅·摩尔和北京队队友福尔斯在内的队员们都给予她积极的帮助。邵婷说,当教练布置战术自己不太明白时,她们会上场亲身示范怎么传怎么做。渐渐熟悉了教练的风格与语速之后,融入也变得越来越好。

  一段邵婷和山猫队其他新秀的搞笑舞蹈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邵婷说,球队的传统是老板泰勒在家里宴请新秀,新秀们则要表演节目。“因为我比较特殊是从中国来的,她们希望有中国的元素,刚开始想让我带大家唱一首中文歌,但是我觉得对于她们来说中文太难了,然后我说跳舞吧!”她回忆道。于是就有了那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热情、主动的性格让邵婷能够快速融入WNBA的大环境,在她看来,性格特点是东西方两个女篮联盟的一个不同之处。在WNBA的赛前,“她们会在走道里又唱又跳,大家互相去鼓舞对方,都把自己的兴奋点提到最高”。而在WCBA,中国女孩们更加感性而传统,一般会通过教练指导或者自我调节去准备比赛,通过自己而非全队一起调动情绪。

  当被问及WNBA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邵婷侧着头略思考了一下说:“不能说去学习……我觉得还是去借鉴。”她说,不能完全模仿美国,而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去借鉴她们的长处。比如场上更多地去交流,避免因为失误而自责,同伴间更多地互相帮助。

  这次远行中,邵婷还收获了一项新技能:西兰花牛排、黄焖鸡翅、玉米炖排骨……在微博上,她晒出了被网友评价为“可以去承包首钢食堂了”的厨艺。“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中国胃吧……出国那么久还是很思念一些中国菜。”这次美国之行正好让本身就对做菜很感兴趣的她化身邵厨娘,她的自我评价是:“感觉越做越好!哈哈哈。”

  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在篮球场上。邵婷说,自己对篮球的认识更广泛,亲身体验了美国篮球文化的她希望借鉴一些优点融入到中国女篮中,其次就是在技战术方面。

  在北京队夺冠的总结会上,邵婷就认为自己的挡拆技术不好,而山猫队的打法偏爱于运用两人之间的挡拆配合。此外,她希望自己能够更自信地去投篮,正如库里、杜兰特在NBA中展现的一样。“现在篮球的一个发展趋势是更多的中远投,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去增强这一方面的能力,包括心态上的。”在球队最终名单出炉后,邵婷继续留在美国,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特训。

  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后的第一次女篮国家队组建,用的是“邀请”而非“征召”制,更为温和的组队方式给邵婷这样有着职业生涯长远规划的球员们以更大的空间。邵婷说,感谢中国篮协、女篮、北京首钢、四川体育局和北师大对自己的鼓励和支持。她之前在北京队的主帅、刚刚担任中国女篮主帅的许利民指导也在她赴美试训期间表示,并不催促邵婷归队,希望她能走向世界。

  “许指导是很严谨、很细心的一名教练。之前我在北京队跟了他四年了,他是对于篮球上的一些细节非常注重的人,包括一个投篮应该用哪只手,传球应该是什么样儿。”邵婷说,她认为,作为一名中国教练,更了解中国球员是许指导的优势。

  许利民多次强调,心态问题对中国女篮至关重要,邵婷深以为然:“打到关键的场次其实更多体现在心理的调控上,因为所有的技战术水平都受制于你当时的心理状态。”她说,目前的女篮队伍平均年龄小,更需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工作。

  邵婷说,自己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快速融入球队,也希望能够把在美国学到的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带到球队。在7月份的亚洲杯上,中国女篮将迎来一场大考。“上一次亚锦赛输给了日本,其实对我们的打击挺大。”展望此次的印度之行,邵婷说:“希望不要再犯我们之前犯过的错误,然后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表现。”

  邵婷自己也面临着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考,在赴美之前,她还回到北师大和老师商量自己的学业进度。将在明年毕业的她需要发表两篇核心文章,完成10万字的博士论文,论文还要经过专家的盲审。“五名老师要四票或以上通过你才能进行答辩,如果只是三票通过你就不能进行答辩得重写或者要修改。”

  邵婷目前在准备开题,学习教师教育的她原来想写教师文化,不过跟导师商量后,导师建议她的题目是《美国体育教师发展史研究》。至少在实地考察上,邵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山猫队试训的日子里,她在球场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大学的图书馆。“篮球不仅需要你在场上去奔跑,更需要在平时能够静下心来。”邵婷说,“这样一个环境能够让我平静下来,好好地去想一想。”

  由于内线平均年龄较大的山猫队迫切需要中锋轮换,打前锋的邵婷就在最后时刻与WNBA擦肩而过。但她觉得自己收获很大,也很满足。“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包括中国女篮的一个形象,我已经展现出了我应该展现出的东西,让大家看到了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这就足够了。”当然,追梦的脚步不会就此停歇。“希望明年或者之后能够有机会再次冲击WNBA,我也非常愿意去参加这样的一个赛季。”邵婷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