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鲁能U16巴西长期培训队 中巴球员混练

2017-06-13 11:1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赵焱 陈威华

  原标题:走进鲁能U16巴西长期培训队

  新华社巴西费利斯港6月12日电 题:走进鲁能U16巴西长期培训队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来到巴西这两个月,我感觉身体对抗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性格也比以前开朗多了,”目前在鲁能巴西中心受训的鲁能16岁以下(U16)梯队球员易嘉鸿对新华社记者说。易嘉鸿是今年4月初来到巴西进行为期9个月培训的球员之一,整队长期培训是鲁能青训新型国际化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两个月来无论是教练员还是球员都感觉成果显著。

  他们的训练与学习

  这支鲁能U16队伍共有23名球员,跟随他们一起的还有鲁能足球学校的两名教练员和两名文化课教师,但平时的训练和文化课都是由巴方教师完成的,中方老师仅负责他们的心理辅导和组织纪律。

  巴西中心专门为这支队伍聘请了当地有青训经验的教练组,主教练埃德米尔森·阿贝尔说:“这是我第一次训练中国球员,是一个大挑战,但是我看到训练不断取得成果,感到很满足。”

  与以往单独训练不同,这支U16队伍中会有5名球员随鲁能巴西中心收购的巴西体育队同年龄组的队伍一起训练,过一两个月轮换5名球员,这样9个月下来每名球员都有机会与巴西球员混合训练。训练以外,队伍在9个月的时间内还将参加超过40场比赛,包括圣保罗州的多项传统青少年赛事。

  除了与其他球队一样有场上队长,这支U16队伍还有场下队长。作为场下队长的易嘉鸿任务就是训练前收手机,每天收训练笔记,及时通知大家训练时间、吃饭时间,每天的训练穿哪身队服等,与在国内一样纪律严明。巴西教练认为这是中国球员的一项优势。

  去年带领巴西体育队夺得潍坊杯冠军的教练阿代尔顿·拉代拉现在带领有5名中国球员加入的巴西体育U16队,他说:“中国球员的组织纪律性很好,对自己要求严格,因此有时候他们进步得比巴西球员快,这得到了巴西球员的尊重,混合训练时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因为队员们还都是未成年人,文化课的学习也不能落下。随队到巴西的鲁能足校文化课教师李建可和李根介绍说,文化课分为训练基地内和训练基地外两部分。在基地内是每天晚饭后的葡语学习。由于鲁能足校长期与巴西合作,球员们从初一起就开始有葡语课,因此有一定基础。基地内的课由附近坎皮纳斯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教授,特殊之处在于教课的巴西外教费尔南德斯原来也是一名球员,因此讲起课来可以从球员的角度出发,非常了解孩子们的想法和思路,孩子们就不会觉得枯燥。

  除了葡语外,他们会学习一些当地文化和礼仪,从而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

  基地外的学习是在当地一所学校,每周2至3次。按照巴西法律,来到巴西生活6个月以上的18岁以下孩子必须在当地上学,这也给了球员们一个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不过由于外面的学校内不像基地里平时都是男孩子,有不少热情的巴西女孩,反而球员们有些羞涩,往往比在基地里拘谨一些。

  他们的融入与提高

  对于这批U16的球员来说,融入当地并不太困难,因为他们在两年前曾经作为U14队伍来这里培训过两个月。不过两个月与9个月不同,两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孩子们新鲜劲儿还没过就启程回国了。9个月的时间就需要真正融入到巴西的生活中,而且这一期的培训始终有与巴西球员混合训练的模式。

  虽然鲁能梯队在国内同年龄组中都有很大优势,但在巴西他们感到了自己的不足,田玉达说:“在国内时,我们拿球以后可以随便地观察,随便地传出空当,但与巴西球员一起训练时完全不一样,当你拿到球后他们在一二秒钟就能迅速地包围你,让你很难出球,就必须养成一脚出球的习惯,在国内是练不到这些的。”

  田玉达认为,他个人在这两个月的提高主要在一脚出球和观察能力方面,“在国内时我们实力本身特别强了,在团体进攻中靠个人就行,在这里必须要打团体,个人突不进去,要在无球的奔跑当中寻找空当。”

  易嘉鸿与双胞胎兄弟易嘉沛一起在这支U16的队伍中受训,虽然有兄弟做伴,但易嘉鸿性格内向,刚来时与外向的巴西孩子一起觉得不适应。好在巴西人都很随和,即使不认识的人也都主动打招呼,让易嘉鸿觉得自己的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

  由于一直坚持葡语学习,鲁能球员与巴西球员和教练交流也没有太大困难,平时经常会与巴西球员一起开玩笑,在场上球处理不当也可以用简单的葡语交流。随队的翻译更是对记者说:“他们的葡语都不错了呢,你不信可以试试跟他们用葡语对话。”

  为了有助于交流,不但球员们在学习葡语,巴西教练组也在学习中文。埃德米尔森教练说:“每周一都有孔子学院的老师来给我们上汉语课,我们有时也用一些英语来辅助交流,他们可以听懂。此外我们还可以用肢体语言,所以理解方面没有问题,一切都很顺利,我想到12月时一定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

  埃德米尔森认为中国球员在控球和灵活性方面与巴西球员还有差距,他们在这方面需要进行针对性训练,此外“可能由于是文化上的不同,中国的球员踢球的概念更加干净,踢球就是踢球,很少用身体上的冲撞去抢球,在对抗性方面就显得差一点”,但两个月左右的训练下来,“我们教练组看到他们的进步非常大,有几名球员的水平已经相当令人满意,当然有的球员进步快一些,有的慢一些,但是所有人都在进步,这让我们教练组很满意”。

  与几名中国同龄球员一起训练两个月后,巴西体育队U16队员若昂·维克多对于中国队友印象很好:“我们巴西球员胆子比较大,敢做动作,不过现在我们在拼抢能力方面已经差不多了。另外,无论场内场外我们都经常聊天,谈踢球的体会和生活。”

  他们的现在与将来

  鲁能巴西中心收购的巴西体育队是一个专注于青训的俱乐部,不断向职业队输送球员,去年获得了圣保罗州U15比赛亚军、U17比赛亚军和U20比赛冠军。巴西体育队有6名专业足球经纪人帮助球员寻找更高平台,今年3月,随巴西体育队训练两年的鲁能小将张源书被租借到巴西豪门圣保罗俱乐部U20梯队。

  当地麒麟足球经纪公司的球探拉斐尔·贝蒂尼已经为巴西体育队工作两年。他说:“鲁能U16这支队伍到达这里两个月了,可以明显看到他们在跑位、争抢能力等方面的进步,而且他们在这里非常快乐,因此我认为这支将要在这里训练至12月的队伍一定会取得成功,到明年技战术水平会比今年提高很多。”

  鲁能巴西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孙立臣介绍说,这支鲁能U16队伍连续获得2015、2016年全国冠军,在国内2001年龄段队伍中非常优秀,前后有11名队员入选过国字号队伍。俱乐部让他们到国外进行长期培训,给队员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竞技平台和足球氛围。而这个年龄段的队伍是2024年奥运会的适龄球队,鲁能足校也希望这批球员能够有机会为中国足球实现奥运突破。

  成为职业球员、为国家队效力也是每一名在这里接受训练球员的目标。田玉达说:“我希望在巴西好好练,提高自己的球技和意志,回国后能更好地发展,找更高的平台,参加中超比赛。”易嘉鸿说:“我的想法就是在这里努力训练,提高自己,回国后能够为鲁能效力,为国家队效力。”

  山东鲁能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位外援巴力斯塔目前在巴西体育队的U18队做教练,今年他将率队参加潍坊杯,作为鲁能旧将,他非常关注同在基地训练的这支U16队。他认为:“对他们来说,在场上的速度还需要更快,我看到他们技战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去年我有幸执教过一支鲁能U14队伍,虽然只有50天左右时间,但效果很好,回到中国时水平提高了很大一截。因此,我认为在巴西基地这批U16球员也一定会提高很多,相信他们回国时能让中国足球界看到不同,会引起中国足球界的重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