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体育应成为城乡社区治理的“润滑剂”

2017-06-16 08:3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恒志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体育设施和服务在城乡社区中的需求度也不断提高,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就涉及多项体育供给内容,如何让体育类供给成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润滑剂”,是一道不可忽视的城乡社区治理“考题”。

  城乡社区治理是个非常大非常复杂的课题,体育虽然只是其中一环,在过去甚至一度不受重视,但随着社会发展程度不断提升,全民健康和健身意识的普遍提高,体育在很多中国人心里被重新定义和排序,对很多人来说,社区周边有没有足够的体育设施,已经渐渐成为另一项“硬指标”。

  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这项工作,江苏甚至已经建成了“10分钟健身圈”,可以说,目前在场地设施供给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要看到的是,目前的场地设施仍远远无法匹配人们日益迅猛增长的健身场地需求,不久前发生的河南洛阳篮球少年与广场舞大妈大爷们冲突事件,就折射出健身场地仍然匮乏的现状。

  显然,扩大供给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意见》也提出要提高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面向城乡社区开放体育设施。当然,扩大体育设施供给在现实推进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比如老小区的空间不足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学校的安全问题等等,因此,如《意见》所言,就要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江苏省今年以来大力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在小公园、绿地里见缝插针设置健身设施,就得到了很多老百姓的认可。政府用体育引导资金支持企业利用空置废弃厂房场地兴建健身场馆,同样深受周边老百姓欢迎。

  供给是“硬杠杠”,但有了“硬杠杠”并不意味着体育在城乡社区治理的任务就完成了,体育社会组织同样应该参与到城乡社区治理中去。就以广场舞为例,长期以来存在扰民等问题,却又长期谁也管不了谁也不好管。江苏去年成立江苏省广场健身舞协会,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协调场地、组织活动、培养骨干积极分子,潜移默化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如今在江苏的不少地方,广场舞反而成了社区、家庭和谐的一针“润滑剂”。

  可以想见的是,当全社会都完全认同健康和健身间不可分割的联系,未来体育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会愈发重要,体育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润滑剂”。想象一下吧,当社区居民一起来看一场社区足球赛,当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通过体育活动相识相熟,当“社区运动会”成为“家庭日”的最佳选择……城乡社区治理多少会容易一点,更容易一点。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