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主场”十余载 排球运动扎根小城北仑

2017-06-16 08:3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夏亮

  新华社宁波6月15日电 题:“女排主场”十余载 排球运动扎根小城北仑

  新华社记者夏亮

  北仑是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经历了女排的低谷,也见证了女排重新走向辉煌。在作为“女排主场”的十余年时间里,北仑这座海港小城因为中国女排而声名鹊起,而排球这项运动,也因为中国女排的到来,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刚从瑞士女排精英赛归来的中国女排15日在执行教练安家杰的带领下,现身北仑女排训练基地,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新一轮封闭集训的开始。徐孝东像往年一样,又出现在了训练场地旁。从陈忠和到郎平,他几乎接待过每一任来北仑集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陪了那么多年了,队员和教练换了好几批了,但女排的团队还是那块金字招牌!”

  徐孝东是北仑区小港街道文体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资深排球迷。2005年,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排球顿时在北仑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茶前饭后热议的话题。为了让那些生活在小港街道喜欢排球的球迷找到属于自己的组织,他便发起成立了小港街道第一支业余排球队——小港悦翔队。

  “排球队建立初期就有20多名队员,清一色业余选手。现在很多人都40岁了,但大家还是争取参加每周的集训,”徐孝东说,为了提高球队的训练质量,队员们经常自掏腰包,租赁场地,每周两次固定训练。

  队伍成形后,他们便经常去省内各地参加业余比赛。有次从绍兴参赛回来后,徐孝东突发奇想:“北仑是中国女排的主场,为什么不在北仑来场全国性比赛?”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在与小港街道、宁波市排协等相关部门沟通后,一项由街道举办名为“小港杯”的全国男子业余邀请赛应运而生。

  据徐孝东介绍,“小港杯”每年经费投入不到10万元,小港街道和北仑区文体局提供经费和场地的支持,而他只需要负责出力。和一些邀请赛不同的是,“小港杯”不收报名费,参赛球队只需要自己负责旅费、食宿即可,冠军球队还有数千元的奖金。

  几届比赛下来,“小港杯”在圈内名气越来越大,参加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徐孝东骄傲地说,16支参赛队伍中有将近一半来自省外,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厦门等地,有一年甚至还吸引了来自香港的球队参加。“16支球队参赛,各地报名的球队其实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但受比赛时间和场地限制,参赛规模必须要进行控制,所以很多时候不得不婉拒一些球队的请求。”

  “小港杯”的比赛场地就在北仑体艺中心,这里也是中国女排的正式比赛场地。对于很多业余排球迷来说,这里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圣地”,很多人千里迢迢参加“小港杯”,正是冲着“女排主场”这块金字招牌而来。运气好的话,赶上女排集训前后,球迷们常常还能收获意外的惊喜。有一年,每支参赛球队都得到了由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全体人员签名的排球一个,而女排国手现身赛场近距离互动更是屡见不鲜。

  “之前来过北仑,不过都是来看比赛的,一直没机会到女排训练基地来转转,现在有了这样的赛事,一定要来的。”“感觉太好了,这边的场地、氛围都很赞。”“能在这么好的场地比赛,是业余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在女排主场体育馆打球,让这些喜欢排球的球迷总是感觉很好。

  “来参赛的球队水平越来越高了,有的球队甚至还有从专业队退役下来的球员,不仅唤醒了他们的‘第二春’,也让业余排球爱好者学到很多。”从第一届到今年第七届,看着“小港杯”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徐孝东说,就像看着孩子健康长大一样开心。

  事实上,“小港杯”只是成为“女排主场”十余载的北仑排球运动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份,北仑区首届“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联赛同时启动,这也是北仑区首次在全区范围内举办排球联赛。“今年试行排球联赛机制,也是因为群众现在有这个需求。北仑现在有了排球协会,有团体可以承担起组织赛事的工作,”北仑区文体局党委委员沈伟斌说。

  “通过中国女排的比赛为北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体育观念,丰富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一方面激发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体育运动,投身排球事业;另一方面使更多的群众支持排球事业,”沈伟斌说,承办女排主场的初衷,如今在北仑已然成真。

  对于当地球迷来说,除了“小港杯”、北仑区排球联赛外,未来还有沙滩排球可以选择。位于梅山水道南堤北侧,毗邻洋沙山及春晓明月湖的滨海万人沙滩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沙滩排球场面积多达1.07万平方米,将建有国际标准沙滩排球比赛场。

  “我们也是希望借助排球在北仑雄厚的群众基础,通过‘体育+旅游’的方式,借助排球这个载体来带动和提升城市品质,从而将北仑打造成为一座运动之城、休闲之城、欢乐之城,”沈伟斌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