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成领头羊 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2017-06-23 11:11: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季雪峰

  原标题: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记者 季雪峰

  “体育志愿服务要立足项目,也是提供体育公共服务的抓手。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专家从文化志愿服务机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体系,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让体育人对志愿服务有了全新的认识。”参加培训的吕彦志感受颇深。

  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工作是志愿服务事业的组成部分,日前举办的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是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的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文化设施、体育文化设施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共计180人参加培训。

  总局人力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主任李立东介绍,为进一步加强体育系统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专门组织体育系统有关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在新形势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更具备目前提倡的志愿服务长效化、制度化的特点。

  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是以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为参与主体,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为目的的公益性活动,体现了“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的需求。志愿服务是促进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有力举措;是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重要载体;是增强全民族创造力和凝聚力,培育青少年健全人格有效手段;是推动“体育+”,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在谈到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时表示,志愿服务的理念是“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百姓在志愿服务中能够看得见、摸得到这种关爱。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就是在群众身边能够看得见、摸得到的志愿服务做好志愿服务要靠项目,体育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各部门各行业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合理设计项目,发挥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等优秀运动员的品牌效应,通过优秀运动员带动志愿服务发展,将运动员发展成为志愿者,成为志愿者中的领头人。“志愿服务要扎根文化沃土,谋划发展蓝图;要顺应时代要求,勇于开拓创新;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项目落地;要注重供需对接,服务基层群众。”

责任编辑:陈艳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