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群众攀岩决赛为何有职业选手?李致新详解

2017-08-08 09:3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凯

  既然是群众项目的比赛,为何有职业选手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向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华社重庆8月7日电(记者周凯)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决赛7日上午在重庆拉开帷幕,我国攀岩名将钟齐鑫、何翠莲分别获得男女“随机速度”单项第二名和第一名。既然是群众项目的比赛,为何有职业选手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向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致新介绍,钟齐鑫、何翠莲作为江西籍选手都是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培养的,毕业后他们面临就业和训练比赛问题,浙江宁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他们提供训练场地和相应待遇保障,因此他们在浙江注册并代表浙江参赛。首先从参赛资格上讲,钟齐鑫、何翠莲是符合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参赛选手资格规定的。

  国际奥委会全会去年8月表决通过了攀岩、滑板等5个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奥之前,由于攀岩是一项时尚、小众的极限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和开展很不均衡,攀岩职业选手和攀岩爱好者群体数量有限,加上入奥时间不久,本届全运会在设置项目时将攀岩列入群众比赛项目,专业组和业余组没有分开。

  “为了保证赛事公平,钟齐鑫、何翠莲的比赛只计成绩不计奖牌。在攀岩入奥之前,钟齐鑫、何翠莲等职业选手多次在攀岩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夺冠,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推动了攀岩在国内的普及。中国登山协会经过考虑,决定授予他们特别奖项,同时也特别感谢江西、浙江为攀岩运动在我国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李致新说。

  李致新还欣喜地告诉记者,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攀岩场地和参与者在我国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势头,攀岩运动在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未来几年中国登山协会将会在全国各地兴建100个攀岩场地,加快攀岩教练、裁判的培养力度,同时各地政府和企业投资建设的攀岩场地会更多,攀岩产业也会日渐壮大。

  谈到攀岩项目奥运备战,李致新说:“我们在普及攀岩运动的同时,中国登山协会已开始谋划组建10支国家集训队,通过聘请外教、出国集训等方式加快提升我国攀岩竞技水平,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夺得奖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