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创业” 体博会将辐射整个体育产业

2017-08-10 10:4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李丽

  这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在年初完成“脱钩”后,第一次以真正社团的身份、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来主办这一行业盛会。

  原标题:“二次创业” 体博会将辐射整个体育产业——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李丽)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第35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为1473家企业、13万人次观众带去了一场体育用品盛会。这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在年初完成“脱钩”后,第一次以真正社团的身份、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来主办这一行业盛会。对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秘书长罗杰形容为“二次创业”。

  在体博会进入2018年的筹备期之际,罗杰对体博会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在真正市场化以后,2017年体博会在规模、品质上有显著提高,论坛及各种参与性活动的举办,让体博会从单纯的展会,成为一个行业及各方交流的平台;而2018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要求,体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将升级为中国体育产业论坛——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思想阵地,由此,体博会也将进一步升级,从体育用品业辐射到体育产业。

  改革,从做展会到做平台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17年体博会规模比去年成长了30%。罗杰感到非常难得,“因为虽然体育这两年有亮点,但体育制造业受到的冲击还是很大”。体博会四个版块中,得益于全民健身和政策东风的推动,健身和场馆营造版块发展较快,球类产品由于足篮排等项目广泛开展的拉动,也成长得不错;服装类则较为一般,基本平稳。

  罗杰表示,改革以后,联合会主动出击与国际上很多体育用品协会达成合作意向,推动体博会海外观众的邀请力度,据统计今年体博会展前预登记的海外客户达到3600多人,“这个数字在国内性的展会中已经是很少见的”。

  今年体博会最大的升级表现在“呈现很好的平台效应”。罗杰表示,脱钩前展会更多为政府、各省区市服务,今年协会改革后,“又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化平台,进行了很多尝试,合作方的多元性决定了展会呈现百花齐放的架势”。随着其综合平台效应越发凸显,本届体博会的活动体系也显著扩容,分为高端论坛、互动体验、表演展示、商贸洽谈、同期会议等五大类别。

  以往高峰论坛领衔的“1+2”论坛模式,今年升级为“6+N”,包括全民健身论坛、同体育总局青少司联办的青少年体育交流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高校体育场馆管理论坛等。“以及围绕‘毒跑道’‘场地设施标准化’等热点问题的场馆论坛,都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反映行业最新动向和尖端思维的论坛之外,今年体博会还打造了各种参与性活动。“室外健身器材创新产品评选活动”“特殊人群健身器材评选活动”旨在搭建用户与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倡导技术创新。健美健身比基尼大赛、2017I-FIT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提升了行业氛围,带动相关人群参展。同青少司合作的青少年乐园、运动项目培训课程的探讨,为体育进校园拓展了思路。

  未来,体博会将辐射体育产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出席和观看了2017体博会后提出,体博会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赵局期待体博会和高峰论坛能办成思想交流的平台、办成产品展销的平台、办成国际合作的平台,希望通过推动体育用品业的转型升级,来带动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罗杰说。

  他认为赵勇的这个要求,给体博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规模上,体博会在全球已经是排在前三名的展会,所以规模已不是我们追求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应是注重打造品质和内涵,适应于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体育的要求。”

  罗杰表示,每年在体博会上,各省区市负责体育产业和经济的局长和处长基本上都会到齐,因此体博会非常适合打造成为政府与产业、行业和企业沟通的渠道。因此,2018年的高峰论坛升级为体育产业论坛之后,邀请的嘉宾将更有分量,议题也将更接地气,“我们也会提请体育总局出面,邀请一些更有分量的、不同行业的嘉宾来做交流”。

  对于2018年的体博会,罗杰也有三个设想。

  首先要加大国际招商的力度,提高国际上采购商的比例。其次,贸易上由B到C的转变。今年体博会参展商有至少三分之一提出来希望组织更多大众观众来观摩体博会,罗杰认为,这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消费品直接进入了大众家里,同时很多品牌的销售渠道早已建好,并不指望体博会上的采购商。

  第三个设想,是在打造各个展区版块上,体博会不再局限于体育用品制造业,明年或会在体育旅游上发力,提供定制的体育旅游产品。罗杰认为,消费升级后,购物已不能吸引老百姓,未来“观赛+体验”的体育旅游,会成为重要的消费支出。

  他表示,脱钩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职能和定位也很清晰。首先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处,第二是国标委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第三是举办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这些职能都可以充分利用好体博会这个平台。

  在罗杰看来,未来体博会将融合更多的体育产业发展要素,拓展行业新的风向标,建立参与方的合作共赢模式。要拓展更高层次的交流渠道,构建行业和政府之间、行业内部之间、跨行业之间、国内外之间的沟通机制;要做成一个行业优质资源的交易平台,为体育产业、体育用品行业发展搭建更多有形、无形资源的平台,产生更多有价信息的聚集和交换。总之,体博会要为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为构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