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乱战”格局的世界羽坛令人期待

2017-08-29 09:2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苏斌 王子江

  在新奥运周期的首项羽毛球世界大赛上,中国队拿下五枚金牌中的两枚,年轻队员积累了大赛经验,新老交替后的国羽值得期待。

  新华社格拉斯哥8月27日电 题:国羽收获希望 林丹宝刀不老——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苏斌 王子江

  历时七天的201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7日在格拉斯哥落幕。在新奥运周期的首项羽毛球世界大赛上,中国队拿下五枚金牌中的两枚,年轻队员积累了大赛经验,新老交替后的国羽值得期待。早已过而立之年的林丹在众多高手的夹击下闯入决赛,虽未能成就世锦赛第六冠,“超级丹”却让人感受到老将的坚韧。

  国羽夺冠中孕育希望

  “如今我也登上了冠军墙,”被问及在20岁成为世界冠军有何感受时,贾一凡自豪地说。

  女双是国羽在世锦赛上成绩最稳定的项目,之前已实现13连冠。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无缘女双金牌,加上世锦赛历史上的辉煌战绩,贾一凡在出征前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不过,她和同样20岁的陈清晨捍卫了国羽女双的荣耀,半决赛淘汰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决赛虽被对手破掉本届赛事未失一局的“金身”,两位小将还是顶住重压折桂。

  “我们现在的水平不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只是中上等水平。”贾一凡夺冠后平静地说。心态更加平稳的国羽“小花”将令对手更加胆寒。

  时隔六年,刘成/张楠为国羽赢回世锦赛男双冠军。老将傅海峰苏迪曼杯后淡出国家队,张楠与25岁的刘成组成新搭档,身为八号种子的他们赛前并非夺冠热门,这恰恰让他们以低姿态最终问鼎。

  一日连战两场决赛的陈清晨体能受到影响,与搭档郑思维在混双决赛中遭遇逆转获得银牌。19岁小将陈雨菲连胜山口茜和拉差诺收获女单季军,给低谷中的女单带来些许希望。

  正如林丹所言,年轻队员需要更多实战锻炼,通过世锦赛等大赛来锻炼抗压能力。本届世锦赛过后,以陈清晨、贾一凡为代表的国羽新星走入更多人的视野,也将心理承受能力提升了一个等级。

  “超级丹”演绎“不老传说”

  在世界羽坛新人涌现的当下,林丹犹如传说般的存在,坚守着老将的荣光。

  比他大一岁的李宗伟惨遭“一轮游”,林丹还在用顶尖的球技和不屈的斗志与后起之秀过招。哪怕只有一丝机会,他也愿意一次次将身体摔在球场上去救球。

  为了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年初重返国际赛场的林丹开启全勤模式,他比很多运动员更加珍惜这次机会。连续两场80分钟的逆转,林丹尽显老将在困境中的沉着与冷静。只是在技术日臻成熟的丹麦球星安赛龙面前,林丹没能在世锦赛冠军榜上第六次写下自己的名字。

  林丹的伟大无需去证明,不仅是两枚奥运金牌和五个世锦赛冠军,面对质疑声时用表现做出回应,更彰显那份王者之气。

  “今年我34岁(虚岁),年底过了生日35岁,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纪录,也是世界男子单打的纪录。等到所有人到35岁的时候,还能不能进入世锦赛冠军争夺,我觉得还得看。”第七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林丹霸气地说。

  没有人知道林丹职业生涯的终点站会在哪里,至少现在来看,他体内的那团“火焰”还在熊熊燃烧。

  世界羽坛进入“大乱战”

  本届世锦赛男、女单打均产生新的冠军,23岁的安赛龙在偶像林丹面前称雄,22岁的奥原希望经过一场110分的鏖战折桂。

  时隔20年,安赛龙打破了亚洲选手对世锦赛男单冠军的垄断。因能流利地讲中文,安赛龙让很多中国球迷认识了他,世锦赛冠军更是为他增加了印象分。

  得益于1米94的身高,安赛龙在进攻上有着天然优势,近年来与林丹、谌龙等世界冠军交手的经历也给他带来了不小帮助。在格拉斯哥连克谌龙和林丹后夺冠,安赛龙或成为中国队男单未来的最大劲敌。

  与安赛龙一样在里约摘铜的奥原希望胜在了意志力,与印度球手辛杜的决赛三局都打到最后两分,两人甚至累得直不起腰,结果奥原希望笑到了最后。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有着主场作战“加持”,奥原希望或将成为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印尼在双打项目上展现了较强竞争力,阿玛德/纳西尔继里约奥运会再夺世界大赛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阿山与新搭档萨普特罗闯入了男双决赛。

  “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进入“乱战”格局的世界羽坛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