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枪聊发少年狂 “七朝元老”谭宗亮再夺金牌

2017-08-31 11:4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沈楠、吴书光、汪涌

  打出最后一发,命中10.3。谭宗亮撂下枪,转身挥拳庆功。46岁的老将,澎湃得像个少年。

  原标题:特写:老枪聊发少年狂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楠、吴书光、汪涌)“老夫聊发少年狂……千骑卷平冈”。

  打出最后一发,命中10.3。谭宗亮撂下枪,转身挥拳庆功。46岁的老将,澎湃得像个少年。

  也难怪,这场胜利似马踏平川。尽管决赛第一发打了个8.7环的远弹,但10发之后进入淘汰阶段开始,他就一路稳守第一,242.3环的夺冠成绩甩开亚军2.2环——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上,这是绝对优势。成绩还比世界纪录高了0.7环。

  “整个过程堪称PERFECT(完美)!”山东大汉走到混合区,兴致高得“拽”上了英文。

  老教练邓光伟看得心潮起伏。“这是他历来决赛场上表现最好的一次。最硬实!最漂亮!”

  老邓还有20天就退休了,能收到这份大礼,实在喜出望外。赛后的颁奖典礼,老谭拉着老邓的手,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这种体验,在老邓40多年的射击生涯中也绝无仅有。

  回到20天前,他们谁也没敢想这样的结果。离开赛场两年,世界纪录是多少都不清楚了;新赛制的决赛最多要打24发,比过去的10发翻一倍不止;系统训练没多久颈椎病犯,头痛呕吐,只能休息治疗,全运会开始前两周才恢复训练……

  “(夺冠)之前做梦想到过,白天的时候就不想了,哈哈哈……”

  咧着嘴眯着眼说完这句,老谭马上正色说道:“其实我对我自己挺感到自豪的,46岁了获得这个冠军,我觉得自己比年轻人付出的要多一些,有这个结果也是老天比较眷顾我。”

  从1993年到2017年,全运会三次个人夺冠,每次都是相隔12年,老谭不禁感慨,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眼看着往知天命而去,身边的对手和队友换了几茬,有的都该叫他叔了,老谭愈发珍惜眼前的机会。

  也就是大约20天前,他的好兄弟徐丹因为癌症离世,年仅49岁。2002年,他们和老将王义夫一起,先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拿下团体冠军,成为一代黄金组合。当年风华正茂的他们,在国家队一起待了十年,胜似“上铺兄弟”。

  8月12日清晨,长春暴雨围城,老谭赶到殡仪馆,送兄弟最后一程,满眼泪痕。

  爱笑的七尺大汉,今天碰到徐丹的话题,眼睛还是忍不住湿了。

  “我们十年如一日,比跟自己老婆在一起的时间更长……逝者如斯,要更好地活下去……”

  老谭的职业生涯算得上辉煌,很长一段时间被看作许海峰和王义夫的接班人。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生涯也算是悲情。五届奥运会,却终究离冠军差了一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50米慢射项目上获得第三,第一次登上了领奖台。面对厚望,他曾说这样的成绩“愧对祖国”。后来因为朝鲜选手兴奋剂违规被剥夺成绩,他拿到了银牌。而其他四届,只有一次进入决赛。一到奥运会,心理就不稳,成了一个尴尬的印象。

  原来的总教练王义夫就曾说他,论技术,炉火纯青;论心理,脑子太活。

  射击偏偏就怕脑子太活络。赛场上一个闪念,枪口就偏之毫厘,结果就差之千里。

  对这次夺冠的关键,老谭自己的总结可谓一针见血。“真的彻底地没想结果,脑子很干净,加上自信心也比较强。”

  在全运赛场打出来的自信,就像在心里挠了一下。老谭的心思有点痒痒了。

  刚说完“如果回国家队,做一些运动员之外的事可能更适合我”,没几分钟又说“非常想去东京”。

  老谭的故事,看来还没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