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逆转卡塔尔用胜利告别俄罗斯!11次冲击世界杯回眸

2017-09-06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9月6日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晚,12强赛最后一轮进行,国足客场2-1击败卡塔尔。上半场,双方0-0战平。下半场,对手一度领先,但肖智和武磊的进球帮助国足逆转取胜。但因为同组其他结果对国足不利,最终,国足还是无缘小组第三。

  国足众将赛后失落。

  国足最终位列小组第五遗憾出局,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也画上句号。从1957年到2017年,在近6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足一共经历了11次世界杯预选赛,其中既有五里河圆梦时刻的幸福,也有黑色三分钟的尴尬和金州的悲情。

  赛后中国球迷伤心掩面痛哭。

  从1978年亚运会开始,国足和卡塔尔一共交手17次,中国队取得了7胜5平5负的成绩,但在客场国足3平2负还从未取胜。本场是12强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之前国足积9分的成绩暂列小组倒数第二。想要获得小组第三,国足不仅要取胜,还要寄希望于伊朗击败叙利亚、韩国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除此之外,国足还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净胜球。

  开场仅1分钟,于汉超前场右路送出高质量传中,胡希伸腿去拦没有拦到,郜林后点鱼跃冲顶,可惜没有顶到。第6分钟,卡塔尔后场解围不远,郑智30米外突然起脚远射,卡塔尔门将单掌将球托出横梁。第12分钟,赵旭日弧顶前沿左脚送出身后球,郜林禁区左侧抽射,对手门将将球封出底线。

  第19分钟,郜林横传至门前,肖智未能碰到皮球。第22分钟,穆赫塔尔的右路传中被曾诚没收。第31分钟,穆赫塔尔在禁区右侧小角度射门,曾诚鱼跃扑救将球挡住!第41分钟,肖智头球摆渡,于汉超禁区右侧的低射稍稍偏出了立柱。第45分钟,肖智头球后蹭,郜林射门打偏。上半场比赛结束,中国客场暂时0-0战平卡塔尔。

  易边再战,第47分钟,莫埃斯禁区右侧横传,阿菲夫门前包抄推射将球打进,国足0-1落后陷入绝境。第54分钟,卡塔尔发动快速反击,国足后防线门户大开,无人防守的阿菲夫弧顶内推射,曾诚侧扑做出精彩扑救。第58分钟,姜至鹏左路传中,肖智禁区里抢点,但被对手先伸一脚破坏。

  第62分钟,武磊右路拿球,他观察到卡塔尔门将站位靠前,果断起脚吊射球门,对方门将奋力扑出,国足险些破门! 第74分钟,武磊中场将球分给姜至鹏,姜至鹏插上左路将球抽向门前,肖智前点推射得手,国足扳平比分,1-1。第80分钟,卡塔尔快速反击,郑智拉倒对手,被红牌直接罚下,国足少打一人。第83分钟, 武磊门前爆射破门,国足2-1反超卡塔尔!此后双方再无建树,国足2-1击败卡塔尔。

  11次冲击世界杯全记录

  资料图:国足元老年维泗。

  1957:国足首冲世界杯 附加赛遗憾出局

  1957年6月2日, 中国男足在主场击败印度尼西亚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场在国内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那届国足主教练是李凤楼,队员包括年维泗和曾雪麟等后来的名帅。国足先在客场以0比2不敌印尼队,6月2日的次回合在北京主场以4比3获胜。按当时规则,两队在第3方场地缅甸进行附加赛,结果战平,中国队因总进球数少而遭淘汰。

  1981:沙特放水新西兰 国足惨遭“暗算”出局

  时隔24年后,国足在苏永舜的率领下第2次冲击世界杯。那届国足拥有容志行、古广明、迟尚斌、沈祥福和左树生等一批优秀球员。国足顺利晋级亚洲区世预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只要沙特队不净负新西兰队5球或以上,中国男足就将获得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结果,沙特队恰好以5球惨败给新西兰队,使得新西兰队的积分和净胜球数与国足相同。本来已经放假的中国男足再次集结,结果在附加赛中以1比2输给新西兰队,冲击世界杯失败。

  资料图:高丰文。

  1985:5 19惨案上演 国足工体吞苦果

  那届国足在曾雪麟的率领下冲击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985年5月1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国队以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小组出局。当时国足拥有左树声、朱波、李华筠、古广明、贾秀全、林乐丰、赵达裕、唐尧东、傅玉斌等优秀球员,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国足全场28次射门只进一球,中国香港队全场5次射门打进两球。最终国足排名小组第2,未能晋级预选赛第2轮。

  1989:两遭黑色三分钟 国足六强赛饮恨

  冲击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国足由高丰文挂帅。六强赛,中国队先是击败沙特队,随后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先进一球,在最后3分钟被对手反超逆转。最后一轮,国足对阵卡塔尔队,在第87分钟时仍以1比0领先的情况下,再次遭遇“黑色3分钟”,惨遭淘汰。

  中德友好人士,中国国家足球队前教练施拉普纳。

  1993:外教难奏效 国足无缘美利坚

  中国足协为本届国足请来了曾轰动一时的外教——德国人施拉普纳,他也带来了那句“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踢,那就把球往球门里踢”的名言。但这一套似乎未能奏效,1993年5月28日,中国队在伊尔比德客场以0比1不敌“鱼腩”也门队,紧接着又以0比1负于伊拉克队,在世预赛小组赛早早出局,无缘美国世界杯。

  1997: 不敌伊朗泪洒金州 最强国足惨淡落幕

  本届国足主教练是戚务生,队员有、范志毅、区楚良、高峰、马明宇等名将,从而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实力最强的国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国足在大连金州体育场被伊朗队连进4球,最终以2比4败北,随后国足战绩一路走低,最终无缘法国世界杯。

  米卢率国足圆梦五里河。

  2001: 神奇米卢创造历史 国足圆梦五里河

  2001年10月7日是中国足球值得铭记的一天。这天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米卢治下的国足凭借于根伟在比赛第36分钟打进的一球,以1比0击败阿曼队,前六轮5胜1平保持不败,提前两轮进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主教练米卢再次展现了他神奇的一面,帮助中国足球人圆了44年来的梦想。

  2004 :低级误算葬送好局 国足一球之差遭淘汰

  本届国足主帅是荷兰人阿里汉,在他的率领下,国足连预选赛小组赛都未能出线。在前4场比赛国足全胜,第5场客场战平科威特队就能出线的情况下,国足以0比1告负。11月17日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而科威特队以6比1击败对手,在积分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国足因进球数少一球而遭淘汰。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国足协在比赛结束前仍没算清到底要赢中国香港队7球还是8球。

  2008:双外教引争议 国足无缘十强赛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由杜伊科维奇、福拉多联合挂帅。福拉多出任中国国家队执行教练,而杜伊科维奇则担任总教练。中国男足接连战平伊拉克队、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随后两轮小组赛又不敌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提前一轮出局。前一轮无缘小组出线,这也创下了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差纪录。

  2011:半途换帅未起效 国足提前告别巴西

  高洪波在带领球队晋级世预赛20强后,中国足协请来西班牙大牌教头卡马乔。然而换帅却并未取得效果,国足在预选赛中,以两个0-1的比分主客场被伊拉克双杀,基本失去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的参赛资格。尽管国足随后4-0大胜新加坡,但还是彻底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卡马乔的带领下,中国男足再次无缘世预赛最后阶段。此后,中国足协解雇卡马乔,还赔上大笔违约金。

  2017:里皮临危受命 国足险创奇迹

  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奇迹生还之后,国足在12强赛中前四轮一平三负仅积一分。随后足协宣布高洪波下课,银狐里皮执掌教鞭。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场击败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将晋级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中,国足在十人应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卡塔尔,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双双战平,距离创造奇迹只差最后一步的国足最终还是梦碎多哈,结束了本次世预赛的征程。

  (综合中国新闻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