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少年的曲棍球之梦:相信自己实力,目标是“拿冠军”

2017-09-30 10:4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程楠

  新华社兰州9月29日电 题:中国西部少年的曲棍球之梦

  记者 程楠

  初秋时节,简陋的场地上,12岁的初一学生金泓宇身穿护具,手握球棍,正俯身进行曲棍球翻转棍练习。

  金泓宇家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场上她司职门将,正和她一起练习曲棍球的,还有数十名男女队员,他们稚气的脸庞上挂着晶莹的汗珠。“别看金泓宇年纪小,她可是已经参加过三届全国比赛的老队员了。”靖远县体育运动学校曲棍球总教练孙建刚说。

  靖远县城地处中国西部腹地,黄河穿城而过。近几年,因为这群曲棍球孩子,小城渐渐有了点名气。

  靖远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石万学介绍,该校曲棍球队成立于2008年初。十年来,他们不畏艰苦,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8月,在第九届全国曲棍球后备人才基地夏季训练营暨2017年“体彩杯”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上,该校女队获得U15体校组第三名。在此前的比赛中,该校男队曾获得男子U15体校组第二名。

  “好成绩离不开平日的苦练。”孙建刚说,这些队员们平常在各自学校上学,放学后和周末才能集合进行系统训练,寒暑假才有机会外出打比赛。

  十年间,他们为国家队和省队输出了不少人才。20岁出头的杨发翔2008年开始在孙建刚指导下打曲棍球,如今已是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专业运动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早练足球,后来在孙建刚的鼓励下改练曲棍球,“十年间吃的苦就一眨眼的功夫”。2014年,他代表国青队打入了亚青赛八强。

  石万学和同事们多年来一直在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小学、初中寻找好苗子,至今已培养出200多名曲棍球运动员。

  十年间,面对没场地、缺装备、训练时间没保障等种种困难,教练和队员们从土场地、水泥地开始练习,向省队、省体校的教练请教,自己摸索、钻研,筹钱买装备,坚持把队伍拉了起来。

  如今,靖远县已有曲棍球五人制和六人制场地各一块,队员近50人。2016年11月,靖远县体育运动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认定为国家奥林匹克后备人才传统校,并被授予“中国曲棍球协会青少年运动普及和发展先进集体”。

  “荣誉来了,既是鼓励,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石万学说,和全国发达地区相比,靖远县至今没有一块十一人制的标准曲棍球场,“孩子们仍在小塑胶场地上训练,不利于实战对抗和未来发展”。

  “苦教、苦学、苦练。”孙建刚说,在训练和大、小比赛中,这群孩子们的意志品质得到磨炼,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不少家长也发现,练球的孩子们逐渐懂事了,还开始主动帮忙干家务。

  金泓宇说,年底他们还要参加全国比赛。“我们实力摆着呢,谁不想拿冠军?”夕阳西下,队员们披着外套,拎着球棍,离开了训练场,准备返回各自学校上晚自习。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