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华:下一步将会重点关注业余篮球培训标准化问题

2017-10-09 09:21: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林德韧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一个城市应该有这样的活力——专访北京市篮协主席孙国华

  记者 林德韧

  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来说,篮球是一枚十分亮眼的标签,北京首钢队三夺CBA总冠军让北京成为中国职业篮球的焦点城市之一,而8日结束的北京业余篮球大赛——北京篮球联赛则呈现出另一个侧面的风景:274支球队、418场比赛、将近5500名运动员参与,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在北京篮球联赛决赛现场,针对业余篮球、职业篮球、社团改革等话题,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席孙国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本届大规模业余篮球赛是体育社团改革的一项很好的实践,下一步将会重点关注业余篮球培训领域的标准化问题。

  业余篮球,社团实体化的试验田

  本届比赛由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主办,北京首颐体育有限公司协办,各区县篮协负责组织。孙国华表示,无论在参赛规模上还是竞技水平上,本届北京篮球联赛处于北京业余篮球历史的一个高点,与此同时,在社团实体化改革方面,本届业余大赛是北京市篮协和各区县篮协的一次非常好的实践。

  孙国华说:“以篮球协会的名义来组织这项比赛,对于下面的区县篮球机构的团体建设来说促进了一大步。让各区县篮协也能组织比赛,有话语权,促进了基层社会团体的建设。”

  孙国华表示,发展业余篮球是加强城市文化功能的一部分;同时,本届比赛吸引了诸多赞助商,也是鼓励社会力量办赛的一次尝试。

  职业篮球与业余篮球,差距将越来越小

  虽然本届北京篮球联赛的竞技水平十分可观,但孙国华表示与职业篮球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

  “业余篮球的水平严格上来说跟职业比赛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举办比赛的主要目的还是打造健康篮球,快乐至上,只要能够上场参与就行,这就是我们的宗旨。”孙国华说。

  但放眼未来,孙国华认为业余篮球与职业篮球之间的距离将渐渐缩小。他说:“我觉得随着民间赛事规模不断扩大,水平逐渐提高,这两者之间会越来越接近,当然这需要时间,未来业余高手有可能参加职业队,职业选手在休赛期也可以参加这个比赛,都会有一个兼容。”

  目前北京市拥有北京首钢和北京北控这两支CBA球队,以及征战NBL的北京东方雄鹿队,孙国华表示,未来北京市篮协会加强与职业俱乐部的合作,让职业体育与大众体育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瞄准未来的篮球培训标准化

  在采访中孙国华不断强调青少年这一群体,在北京市篮协工作远景目标中,发展青少年篮球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从当下具体工作来说,孙国华着重提到了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标准化问题。

  孙国华说:“现在在北京做青少年篮球俱乐部的人很多,但是没有统一的教材,小孩哪个年龄段应该学什么、怎么样来客观评定都不清楚。我们已经开始做调查做统计,要符合青少年的成长发育规律,或者按照竞技体育的规律走,这是我们将来要做的事情,要把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规范起来。另外,我们要解决教练员资质问题,通过培训,应该是拿到教练员资格证书的教练才能教孩子,否则很可能把孩子教歪了。这些事情都很具体、很费时,但我觉得北京篮球市场要实现健康发展,这些都是离不开的。”

  总结这次比赛,孙国华认为篮球可以体现一个城市的活力。“一个城市就应该有这样的活力,北京是一个文化城市,作为首都,必须要有城市的内涵,篮球赛事是内涵之一,我们应该把篮球比赛打造好,这样活力就出来了,老百姓茶余饭后有健康意识、有参与意识,这实际上对城市的文明建设也是有帮助的。”孙国华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