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公开赛表现低迷,中国男乒急需重拾信心

2017-11-14 09:4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苏斌

  新华社巴黎11月13日电 题:德国公开赛表现低迷 中国男乒急需重拾信心

  新华社记者苏斌

  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德国公开赛当地时间12日结束。在东道主选手奥恰洛夫再度战胜队友波尔夺冠的背后,是中国男乒8名队员无人晋级决赛的尴尬。上个月在比利时进行的男乒世界杯上,林高远和马龙先后被德国老将波尔淘汰出局,国乒男队同样无缘决赛席位。

  过往国乒男、女双线高歌猛进的局面,在东京奥运周期开局之年的下半段发生了改变。女乒表现仍旧给力的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男乒怎么了?

  除马龙缺席,包括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在内的国乒男队大多数主力集体亮相此次德国公开赛。随着樊振东半决赛七局苦战惜败给奥恰洛夫,所有参赛的国乒男队队员全部被挡在决赛大门外。

  在中国公开赛上因伤退出的“最快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时隔近五个月重返国际赛场。由于超过四个月未参加任何国际赛事,他的世界排名已在最新一期中被隐藏。张继科在训练馆里进行赛前热身的视频,让众多粉丝期待他能上演王者归来。然而美好的愿望远不及现实的残酷,久疏战阵的张继科首轮就被葡萄牙人阿波罗尼亚淘汰。

  29岁的张继科赛后在接受国际乒联采访时也回应了退役话题。他说:“像29岁、30岁这个年龄,要给自己一定时间去规划,继续打还是选择其他转型,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如果能坚持的话,自己一定努力去坚持。如果身体上不允许,也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选择做一些其他与乒乓球有关的东西。现在让我去决定,我也没有想好。”

  由于弃赛事件,许昕和樊振东在上个月被国际乒联处以每人2万美元的罚款。再度站上世界巡回赛的赛场,两人先在男双第二轮中不敌日本小将组合张本智和/木造勇人,又分别止步于男单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作为国乒男队主力成员,许昕与樊振东在风波过后需要尽快找回个人状态,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

  22岁的林高远以亚洲杯冠军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但他在与波尔的决胜局中浪费了六个赛点,被对手完成大逆转。此番德国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再度相遇,明显感觉波尔在士气上高出林高远一筹,36岁老将不仅奉献出一记已在社交媒体上热传的鲤鱼打挺式救球,更是以4:1轻松过关。连续输给同一个对手,力争冲击国乒主力层的林高远还需提升世界大赛中的心态掌控能力。

  除上述四人外,周雨在第二轮与樊振东的“内战”中出局,闫安被最终冠军奥恰洛夫在第二轮中淘汰,周恺和于子洋则没能从资格赛中突围。

  男乒世界杯期间,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对当今世界乒坛的格局进行过分析,他认为男子方面如今差距在缩小,女子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世界杯结束后的首个世界大赛的结果,印证了这位国际乒联掌门人的判断:陈梦与朱雨玲会师女单决赛,国乒女队抵挡住了被视为东京奥运周期内最大竞争对手日本队的冲击;德国队老将波尔以及中生代力量奥恰洛夫延续强势表现,国乒男队曾经坚不可摧的“堤坝”上开始显露“蚁穴”。

  国乒队员将马不停蹄地转战瑞典,参加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最后一个分站赛。世界杯以及德国公开赛上的低迷表现,已经为国乒男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敲响了警钟。瑞典公开赛上想要收回失地,他们需拿出百分之百的实力、士气和专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