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对俄罗斯的决定“非妥协”“无压力”

2017-12-08 09:1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苏斌

  原标题:巴赫:对俄罗斯的决定“非妥协”“无压力”

  新华社巴黎12月7日电(记者 苏斌)为期两天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在瑞士洛桑落幕,除了听取未来几届大赛组委会的筹备进展情况,批准东京奥运会新建场馆建设之外,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能否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最终决定,成为本次会议最重要的一个议题。在对俄罗斯做出处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这一决定并非一种妥协,也没有受到任何方面带来的压力。

  根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决定,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加将于2018年2月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不过国际奥委会将邀请清白且成绩达标的俄罗斯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赛,仪式上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

  “这不是一种妥协,而是真实反映出了现状。”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当时一些(俄罗斯)运动员以‘授权中立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人们还是会在体育场里和媒体上谈论俄罗斯运动员,或许那是我们做出如此考虑的开端。”

  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出决定的过程中,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所作出的《施密德报告》起着重要作用,该报告认为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包括通过更换尿样和修改药物检测结果的方式帮助其运动员掩盖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

  巴赫说:“我们已经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有权作出任何决定,不会受到任何方面带来的压力。相关流程结束,听取了施密德委员会提供的证据后,执委会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做出这一决定。”

  “关于反兴奋剂实验室的责任已经非常明确,实验室需要经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认证,只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才有这一权力。涉及索契冬奥会以及承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责任,俄罗斯奥委会目前已被暂停资格,《施密德报告》也就相关责任做了明确说明。”巴赫表示,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正与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进行合作,确保后者具备继续为俄罗斯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的资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进展也不会受到国际奥委会决定的影响。

  在巴赫看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你不能对受欺骗的受害者进行处罚,操纵反兴奋剂系统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受到了欺骗,最重要的运动员受到了欺骗,国际奥委会也受到了欺骗。”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俄罗斯不会妨碍本国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平昌冬奥会。对此巴赫表示,希望并且坚信来自俄罗斯的运动员会抓住这次机会参赛,在平昌展示出新一代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的形象。他还称,对于受邀参赛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也将承担交通和食宿费用,确保其拥有与其他运动员同样的待遇。

  国际奥委会在做出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前,已于近期对22名牵涉其中的俄罗斯冬季项目运动员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的11枚奖牌被收回。

  巴赫称,国际奥委会将与运动员委员会合作,竭尽可能加快重新分配奥运奖牌的进度,也会提请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定,弥补相关运动员的损失。

  不过他也表示,需尊重涉事运动员提出仲裁申请的权利。收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定后,国际奥委会或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仪式让奥运奖牌物归原主,或由运动员本人决定,在诸如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或者未来大型赛事等其他场合接受奖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