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哪吒的冬奥梦——吉林市冰球少年速写

2017-12-14 11:0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段续、周万鹏

  新华社长春12月13日电 题:冰上哪吒的冬奥梦

  ——吉林市冰球少年速写

  新华社记者段续、周万鹏

  手持冰球杆,从远处飞驰而来,绕着球门急转,“嗖”一个急刹停住。仔细一看,结实的冰球护具、头盔里,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

  “几岁啦?”“九岁。”这位名叫王浩语的小朋友说。

  踩上冰刀的王浩语,总能把自己想象成驰骋遨游的“冰上哪吒”,他已经打了2年冰球,所在的吉林市雪豹青少年冰球队平均年龄不到10岁,队里三十多个孩子有着同一个梦想:成为优秀运动员,冲进冬奥会为国争光。

  在东北,冰上运动有传统、有基础,吉林市更是如此。今年,吉林市冰球队正式加入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成为第二支征战该联赛的中国俱乐部,每年在硬件先进的吉林市体育运动中心有20多场比赛。

  场上顶尖冰球运动员的激烈对抗,撩动了许多孩子的心弦。“越来越多,越来越关注,越来越认可。”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场地科科长张志义说,他是一名“老冰球”,从专业队员开始,打冰球、看冰球已经近三十年。

  雪豹青少年冰球队的发展,张志义看在眼里。以前许多家长怕孩子受伤,觉得冰球“野蛮”,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加上马上要召开的平昌冬奥会,从上至下的大力推广,让冰球被更多人认可。“最开始三五个孩子,到现在三十多个,目前吉林市已经有很多青少年冰球队。”张志义说。

  冰球带来的改变,家长看在眼里。“以前是小胖墩,现在身高长了十厘米,体重反而轻了两三斤。”家长王希说。许多孩子把冰球当爱好,和小伙伴一起为同一目标努力,渐渐萌芽出团队意识。“原来脾气大,娇气,现在好多了,看到变化真是开心。”王希说。

  雪豹队最小的队员梁超只有五岁,刚入队时天天哭,现在能在冰上嗖嗖滑,虽然偶尔还会摔跤,但眉眼里流露出稚气的坚定。“摔了我也不哭,爬起来还要滑。”他说。

  有人说,冰球运动是“贵族运动”,花费很大。但其实在吉林市,青少年一年的冰上训练费用需要五、六千元,加上五、六千元的中档防护装备和冰鞋,这样的开销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还是能够接受。“一对一的数学辅导班一个小时不也得两三百,是吧?”有家长说。

  急停、急转、一击制胜……冰面上,冰刀、护具、球棍和孩子们融为一体,英姿飒爽。冰场外,少年们也开始走南闯北。过些时,他们会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参加邀请赛,这些天球队还在与一些企业接触,期待得到企业赞助,让孩子们去即将开幕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感受奥运氛围。

  “你看,他们的球衣、球鞋、护具,顶级的都产自北美,这是一整条产业链。”张志义指着场上的队员叨咕,“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运动水平水涨船高,赛场上的成绩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一定会建立起完善的冰雪运动产业体系,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