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新疆,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赛事活动显著增多

2017-12-15 12:1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马锴、王春燕、王君宝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 题:冰雪经济让冬天不再寒冷

  新华社记者马锴、王春燕、王君宝

  冬又至,从东北的长白山到新疆的阿尔泰山如往年般冰雪皑皑,但不同的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冰雪经济正散发出巨大能量,足以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提出和2022年冬奥会临近,中国冰雪产业正在迎来“黄金时代”。据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6年全国滑雪场数量增至646家,滑雪人数增长到1500万人次,分别较2015年增长13.73%和20%。

  在政策推动、投资驱动和需求拉动下,京津冀、东北、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冰雪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赛事活动显著增多。据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介绍,河北省将于今年雪季开办217项冰雪赛事活动,较去年增加63项,并将注重增加如冰嬉、趣味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验性活动。

  而日益专业、规范的雪场、雪道设计和安全保障,日益丰富、多元的运动培训、装备销售、景区食宿等周边服务也说明中国冰雪经济正在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从中获益。

  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拥有50条滑雪道,每年适于滑雪时间可达5个月,是国内最好的滑雪场之一。经当地政府组织培训后,获得滑雪教练资格证的孙国龙从农民转为亚布力滑雪场的一名教练。“每年能给家里增加三万多块钱的收入吧。”孙国龙说,“我的学员里有很多都是南方游客,不少都是初学者,需要有人教他们基本动作要领。”

  据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统计,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108.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而截至今年11月末,累计接待游客已达93.9万人次,同比增加4.6%。该度假区运营经理游建革介绍,12月将会迎来南方游客客流量井喷期。

  优质雪资源、专业雪道对滑雪爱好者吸引力十足,但对以体验为主的游客来说并非首选要素。为此,各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主打“冰雪体验”,着力开发民俗体验、沙漠滑雪、温泉养生等特色旅游项目,以多元化选择吸引游客。

  在中国西北角的新疆阿勒泰,古老的“人类滑雪起源地”正在焕发新的生机。今年年初开滑的阿勒泰野雪公园,滑雪运动爱好者可在50平方公里的雪山松林间尽享自然雪道带来的刺激。

  著名的喀纳斯景区也不再“冬眠”,游客不仅能欣赏“北冰洋最后一滴眼泪”的冬日妆容,还能住在松木屋中,踩着以松、桦木为板芯,马腿部皮毛包覆滑行面的“毛皮滑雪板”出行,亲身体验蒙古族图瓦人的生活。

  新疆喀纳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赵强国说:“冬季推出的门票、酒店优惠已经吸引了不少北京、广州、厦门等地游客报名预定,到12月底会迎来旅游高潮,预计每天游客就能超过500人次。”

  “脚下踩着雪场,抬头就能看到远处的沙漠,感觉挺奇妙的,”游客李东伟说。在中国第七大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拥有2条初级道、1条高级道的响沙湾滑雪场近日才正式营业,夏季来滑过沙的李东伟就迫不及待地带家人前来体验。

  除打造“独家卖点”、满足多元需求的项目设计外,冰雪经济的热度还表现在对游客舒适度、满意度的日益重视。从改善交通、饮食、住宿等条件,到制定从业标准、规范旅游经营,守着冰雪金山的各地着实花了不少力气。

  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素有“中国雪乡”之称,长达7个月的雪期和色白、片大、质地黏的独特雪质被视作当地最具潜力的旅游资源。今年,当地全面升级改造亚雪公路、雪乡公路、长双公路,实现了哈尔滨方向、牡丹江方向等旅游公路的全线贯通,并对家庭旅馆实施统一标准、明码标价,不让游客花“冤枉钱”。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