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战罢,沪苏两强渐露“冠军相”

2017-12-29 08:5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韦骅、徐征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精彩对决、顶级球星——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综述

  新华社记者韦骅、徐征

  随着小组赛最后一轮26日战罢,2017-2018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收官,晋级前八名的队伍也悉数产生。第一阶段比赛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外援表现,都展示出向“世界上最好排球联赛”目标前进的实力和自信。

  沪苏两强渐露“冠军相”

  新赛季联赛扩军至14支队,竞争格局较往年发生了一定变化。上海女排在老将和外援的带领下发挥出色,攻防两端水平均有提升。卫冕冠军江苏女排虽然缺少惠若琪,但其他球员表现稳定,她们在上赛季最佳教练蔡斌的调教下渐入佳境。12场比赛下来,沪、苏两队均仅负一场,显露出“冠军相”。第二阶段双方直接对话,有可能变成提前上演的总决赛。

  本赛季北汽女排签下两名外援,被很多球迷看好。但开赛不久,上赛季最佳外援、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腰伤复发离队,留洋意大利的国手曾春蕾回京驰援。尽管如此,北汽女排的战绩却未见好转,仅以小组第四名身份入围复赛。

  因联赛扩军才得以参赛的广东恒大女排,在聘请名帅方岩、引进3名外援补强阵容后,时隔多年重返八强,堪称最大“黑马”。

  金软景领衔顶级外援

  与上赛季相比,今年女排超级联赛外援数量有所减少,但质量却值得称道,其中上海队的韩国籍主攻金软景展示了世界顶级球员的实力。目前,她在联赛得分榜、扣球榜、发球榜上均排名前五。作为世界女子排坛身价第二高的球员,金软景为上海队出战10场,6场成为“得分王”,多次荣膺单场MVP,关键时刻她的果断出手让人印象深刻。

  相比之下,恒大女排的古巴接应卡里罗、保加利亚主攻亚尼娃和北汽女排的美国副攻沃帕特略显逊色,但她们在各自球队也起到重要作用。

  临时转会机制启动 第二阶段比赛精彩可期

  明年1月2日,联赛第二阶段将正式开赛,前八名球队将捉对厮杀,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角逐。这一阶段的比赛基本都是强手过招,精彩程度不言而喻。

  根据联赛临时转会规定,入围复赛的俱乐部可从未进前八的队伍转入最多两名国内球员。由于本赛季不设升降级制,排名靠后的队伍没有降级的后顾之忧,因此也同意球员转出。近期,福建女排的副攻郑益昕、自由人林莉双双转投浙江队,来自山东女排的自由人王梦洁和今年世青赛MVP杨涵玉也已加盟北汽女排。

  换言之,第二阶段的八强战将汇聚联赛绝大部分优秀运动员,竞技水平也将水涨船高。上赛季冠军江苏队与亚军浙江队的碰面、北汽与恒大的“京粤大战”等,都是看点十足的较量。8支球队争抢4张半决赛门票,势必悬念丛生。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