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兴奋剂专家平昌冬奥会归来说感受

2018-03-12 09:3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马向菲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中国反兴奋剂专家平昌冬奥会归来说感受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随着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十名专家也顺利完成冬奥会的监督、检查和检测等各项反兴奋剂任务,带着满满的经历回到北京。

  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检测专家张力思是受邀到首尔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工作的5位中国专家之一。这是他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兴奋剂检测,5人的平昌之旅也是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专家第七次走出国门工作。

  回忆起这次检测工作,张力思显得比较轻松。虽然每个班次都长达10小时,但韩国实验室从全球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募集了30余名经验丰富的世界顶级专家,加上参与工作的志愿者,组建了超过120人的专业检测团队,因此单位时间内的人均工作强度并不太大。而北京实验室26名检测专家近年来每年承担17000例左右的检测任务,人均检测量名列世界前茅,中国专家们已久经考验,在平昌的工作可谓得心应手。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与同事。

  平昌之后进入北京时间,北京实验室正在快马加鞭地为四年之后的冬奥会做准备。张力思参考了他参与过的几届奥运会经历后认为,为了应对高强度、高水平的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北京实验室除了需要更多的精密检测仪器,继续扩充实验室相关专业人员以外,还可以进一步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划分。因为实验室的专业性体现在各个方面,即使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也应具备一些化学、药学知识。

  据他介绍,不论伦敦、索契还是里约,各奥运会检测实验室均大量采购各类当时最先进检测仪器,除了为赛事期间保障检测工作之外,更可以提前在检测方法方面进行研究。本届冬奥会首尔实验室建立的胰岛素等大分子肽类物质的高分辨质谱检测方法就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另外,平昌冬奥会期间首尔实验室的后勤保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餐饮、实验室清洁、试验废弃物处理还是仪器维护都是24小时不间断,让检测人员能够安心工作。

  与检测并重的还有检查工作。中国4位检查官受邀参与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竞赛场馆和两个运动员村的兴奋剂检查工作。

  检测人员要“扎根”实验室,不分昼夜地对样品进行检测。检查官们则要东奔西走,寻找运动员采集样本。现在回忆平昌,邱娴婷和张晓燕直言检查工作不算繁重,只是用于交通的时间有点长,有一次甚至花了4、5个小时才到场馆,两人笑称“一身的干劲都消磨在路上了”。同样让两人发愁的还有餐饮,两人居住的雪上平昌赛区和冰上江陵赛区工作人员驻地都比较偏远,根据班次她们两人一位要早上四点出发,另外一位多次凌晨四点才回到驻地,尽管场馆提供两餐,但找其他吃饭的地方有点困难,好多检查官都“吃了好多好多方便面”。

  尽管生活略有不便,但检查工作十分顺利。两人表示无论中国运动员还是外国运动员在接受检查时都非常配合。中国运动员普遍对检查操作流程特别熟悉,不需要检查官特别提醒、解释就能完成检查,这与他们平时在国内接受各种反兴奋剂教育培训、检查密不可分。

  除了大部分提前安排好的工作以外,还有一部分在运动员村的检查工作是要根据各参赛国的抵达时间等情况临时确定的。中国检查官多次主动承担这类临时性工作,刘雪琪就曾凌晨1点刚结束前一天的检查工作,凌晨3点又出发去运动员村执行任务。

  此外,中心副主任陈志宇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邀请,作为本届冬奥会的独立观察员,与其他8位来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等组织的成员共同在冬奥会期间监督考察了兴奋剂管制指挥运行中心、平昌和江陵赛区所有项目的兴奋剂检查工作。他还对兴奋剂工作的组织、管理、运行等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其他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冬奥会已落下帷幕,不过冬残奥会依然能够见到中国专家的身影。目前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等4人正在平昌冬残奥会参与反兴奋剂的教育、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