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门》背后的故事:体育如阳光,为灾区孩子照亮前方

2018-05-15 10:0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讲述留守儿童足球队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逐渐走出灾难阴霾的电影《破门》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登陆院线。主创团队近日表示,体育如同一缕阳光,照亮了孩子们未来的生活;通过挖掘和讲述这个故事,希望呈现出体育在弥合创伤、激励人心方面的非凡力量。

  导演徐耿在讲述背后故事的时候说:“以地震灾害为背景拍摄电影,最初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地震灾区人民,是如何战天斗地地从困境走出来的。通过刻画一名普通体育教师的形象,描写一群爱踢球的留守儿童,就是为了展现更多灾难中的普通人的心路历程,以及体育的精神作用。”

  影片改编自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迎新乡小学足球队的真实经历,而这支足球队的发起者和教练员马顺洗就以原型身份出演了影片。

  马顺洗早年来到这个大山深处的乡村,成为这里小学体育教育的拓荒者。在他的精心培育下,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足球运动。2008年5月12日,一场地震,人们的生活骤然巨变。面对灾后各种复杂情况,马顺洗以足球的方式带领学生们重建对生活的信心。回忆起这段经历,马顺洗表示,体育对于塑造人格、培养人的抗压能力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说:“学生们通过足球,逐步治愈了受伤的心灵,以踢球的方式释放了心中的悲痛,也降低了灾后应激反应。”此外,足球的团队协作精神更让孩子们在历经灾难后,懂得了团结互助的重要性。

  2017年全国青少年室内五人制足球精英挑战赛精英组U12比赛中,迎新乡小学足球队夺得全国亚军。回想起那一刻,马顺洗依旧心绪难平。他说:“我们比赛归来,当地的餐馆自发给我们办了一场‘流水席’,很多家长手捧鲜花欢迎我们凯旋,这些‘超规格’的接待让我和小队员们非常激动。”当时,马顺洗要求小队员们先向父母表示感谢。他认为,足球教育的核心绝对不仅是输赢,更重要的是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

  地震灾区留守儿童足球队夺得全国亚军的消息立刻打动了资深编剧许波,成为《破门》的灵感来源。许波表示,自己早年间有过四川支教的经历,这更让她觉得,基层体育教育的现状,迫切地需要用影视作品来展现给更多人。

  制片人刘乃艺坦言,市场回报的压力固然存在,但这种故事题材“对我来讲远胜于商业大片”。

  历时七个月的拍摄制作和宣传推广,主创团队克服了诸多困难。许波说,由于在冬季拍摄,经历了四川最为湿冷的季节;拍摄环境的艰苦,群众演员的流动性,都给拍摄增加了不少挑战;影片的最终呈现虽有遗憾,但已经足以令他们感到自豪。

  刘乃艺说:“影片中,本色出演的非专业演员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的真情实感,配以略显稚嫩的演技,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去缅怀逝去和感恩现在,去更深入地探究体育对于生命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