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奥运!中国冰球的激情澎湃与任重道远

2018-05-18 17:0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林德韧、韦骅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题:直通奥运!中国冰球的激情澎湃与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韦骅

  17日,中国冰球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国际冰球联合会全会一致同意中国男、女冰球队直接获得2022年冬奥会参赛资格。

  作为一个老冰球人,前国家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现任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队主教练王本余颇为感慨。“能够参加冬奥会是几代冰球人的梦想。”他说。

  对于从未参加过冬奥会的中国男子冰球队来说,这是值得历史铭记的一刻。中国男子冰球队球员英如镝说:“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高兴,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直通车只能保证我们进入奥运,但比赛并不会因此变得更轻松。我们必须保持之前的态度,全力以赴备战2022,争取好的成绩。”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中国冰球的发展步入快车道。据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2015年在中国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不到2000人,发展到2017年底已经突破了12000人;另外,截至2017年底,全国冰球场地的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块。

  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吸引了创纪录的28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广东、湖南、浙江等来自南方的队伍,中国冰球运动的版图正在逐步扩大。

  国际冰球联合会在官网消息中也谈到中国冰球的快速发展:“在男子冰球方面,中国的昆仑鸿星俱乐部参加KHL(大陆冰球联赛),两支女冰队伍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还有梯队参加俄罗斯和北美的男女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

  昆仑鸿星俱乐部集团执行董事敖萌表示:“获得奥运会直通车门票意义非常重大。奥运会是关注度最高的体育盛会,中国冰球能够参加冬奥会,不仅能让国内观众更了解这个项目,也能让世界直观地认识到中国冰球的水平。昆仑鸿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冰球的发展,我们通过组队参加KHL和CWHL这两个世界顶级冰球联赛,能够引入高水平华裔球员,提高中国球员的竞技水平,还建设起完备的青训体系,为中国冰球储备人才。”

  在为直通冬奥会欢呼雀跃的同时,冰球界人士同时也提出了冷静的思考。王本余表示:“应该充分把握好参加冬奥会的机会,发展和促进中国冰球运动的可持续提高;中国冰球现阶段水平还不高,要利用这短暂的时间把中国冰球水平提高上来,重点加强青少年等方面,全方位去抓。”

  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承翼说:“现在冰球运动在国内开展的城市少,我们需要大力开展冰球运动,更多做好青少年运动员的培训,应该加大力度请进来、派出去,尽快提高冰球运动技术水平。现在时间紧迫,需要建立能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队,这几年尽快提高水平。”

  朱承翼表示,希望更多企业能够支持冰球运动的发展,另外在高校中,冰球运动的开展还很不够,这些都是需要加强的方面。

  在2018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应该把2022年冬奥会当做一个契机,来从整体上推动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国际冰球联合会和冰球界的许多人士都非常有兴趣帮助中国发展冰球运动,包括教练员培训、学习交流等等。

  “我觉得应该把目光放长远,我们是为了发展冰球而不是只盯着2022,这是长期的计划,而不是短期的。”胡文新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