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观点:俄罗斯已燃烧全部战斗能量,距奇迹仅一步之遥

2018-07-09 09:2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索契7月7日电 题:俄罗斯已燃烧全部战斗能量 距奇迹仅一步之遥

  燃烧!燃烧!面对实力强过自己的克罗地亚队,东道主俄罗斯队已倾力燃烧了全部战斗能量,最终距离创造奇迹只有一步之遥。

  加时赛意外丢球、终场前五分钟顽强扳平,东道主在战斗意志上已发挥到了极限。主帅切尔切索夫在向观众振臂高呼、扎戈耶夫在向观众振臂高呼,在索契菲什特体育场,来自整个俄罗斯的球迷心领神会地响应着将帅的号召,将热烈的欢呼和讥讽的嘘声分别送给主队和客队队员,最大限度地帮助球队应对强敌。这不只是一支球队在比赛,他们的背后站着整个俄罗斯。

  俄罗斯不相信眼泪,可造化弄人,命运跟倾情一战的俄罗斯队开了个无情的玩笑!最后时刻扳平比分的英雄费尔南德斯在几分钟后射偏点球成为罪人,而被寄予加强进攻厚望的前锋斯莫洛夫却在点球大战的第一轮便轻漫地射失。俄罗斯人顽强了120分钟,却在点球大战的前两轮便注定了悲情结局,他们距离创造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曾离得那样近,却最终只能带憾别离。

  切里舍夫的惊天一击曾让俄罗斯人看到胜利的希望,但前几场表现平平的克拉马里奇却用漂亮的头球让两队回到同一起跑线。“魔笛”在俄罗斯人的包夹中一度无法吹出魔幻的音符,但他还是可以通过掌控节奏让“北极熊”陷入本队的棋盘阵势,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时绽放金色的光辉,也正是他的角球让维达找到了得分的灵感,也令俄罗斯人一度陷入绝望。

  但东道主的字典里没有放弃,扎戈耶夫的出场为进攻带来起色,费尔南德斯在终场前5分钟的精准头球令现场一片炸裂般的欢呼,看着身后几个已经狂喜到跳上桌子的俄罗斯记者,仿佛能看到整个俄罗斯都已沸腾。

  那个瞬间,能让人联想到莫斯科保卫战、想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然而意志的燃烧并不能决定足球场上的一切,战术和技术上的不足阻碍了奇迹的出现,在这场一波三折的对决中,已经做的够好的俄罗斯主帅切尔切索夫依然有考虑不周之处:

  在战术上,他始终在用防守型中场换下进攻球员,这在增强防守力量的同时,却削弱了球队的进攻实力,尤其是换下久巴、切里舍夫和戈洛文三大脚法好的进攻球员,导致了最后点球大战中没有好的点球手可用,而受到重用的斯莫洛夫在进攻端无所表现,还在点球大战的首轮便踢出一记质量极糟的射门,对后面主罚的队友造成了负面的心理影响。

  如果切尔切索夫能像记者在赛前分析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在局面僵持时敢于早些重用扎戈耶夫和技术、速度与射门俱佳的新星阿·米兰丘克,则或许能在点球大战前便解决战斗,扎戈耶夫在出场20分钟时间里的数次闪光和一个任意球助攻已经证明了记者的观点,而如果扎戈耶夫换下的不是戈洛文,这两大攻击手很有可能在进攻中擦出火花,至少在点球大战中也会比斯莫洛夫和费尔南德斯可靠。

  俄罗斯队的出局难免令人哀叹,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勇敢、坚韧和顽强已给世人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打进4球的久巴让世界记住了他的空中威力;同样打进4球的切里舍夫让世人记住了他的双刃世界波;22岁的戈洛文让人看到了“绿茵场上的普希金”的天赋和全面;打满两个120分钟加时赛的38岁老将伊格纳舍维奇让世界记住了他的坚韧;替补席上还没怎么出场的新星米兰丘克兄弟,是俄罗斯足球未来的希望……通过耐心周旋最终点杀西班牙一役,更是世界杯上以弱胜强的经典之一。

  只要在这非同一般的战斗意志的基础上提升技战术细节,俄罗斯足球还有着广阔的空间,曾培养出莫斯托沃伊、阿尔沙文的他们,一定能产生更多的戈洛文和米兰丘克们。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