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鲜吃遍天 英格兰如何“角”动风云

2018-07-09 09:27: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浩宇、树文

(世界杯)(1)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林加德(中)与瑞典队球员拉尔森(左)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新华社萨马拉7月7日电(记者王浩宇、树文)角球,又是角球,为英格兰队敲开了胜利之门。

  号称进行了“技术革命”的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踢得其实跟“美丽足球”并不沾边,进攻线上的瞎跑、瞎传、瞎带、瞎射经常看得球迷“辣眼睛”。但有一招,你不得不服,不服也给你打服,那就是角球进攻。

(世界杯)(2)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主裁判在比赛中向英格兰队球员马奎尔(左一)出示黄牌。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小组赛首战突尼斯,凯恩两次在角球进攻中得分,伤停补时2:1绝杀对手。次轮打爆巴拿马,第8分钟斯通斯在角球进攻中直接头球得分,开启了6:1的进攻狂潮。16强战遭遇哥伦比亚,对方的卡·桑切斯在防守角球中惊慌失措下骑在凯恩身上送出点球大礼包,英格兰笑纳。8强战的对手瑞典,一帮身高体壮的“肌肉森林”,英格兰照样故技重施依靠马奎尔的头球破门先声夺人。

  英格兰屡屡利用角球占得先机,难道对手赛前都不做功课?瑞典主帅安德松赛后回答被角球破门时说:“我们有针对训练,但他们套路太多……”

(世界杯)(3)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凯恩(上)与瑞典队球员林德洛夫在赛后拥抱致意。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算上打巴拿马时凯恩攻入的第5球,英格兰已经有6个进球是直接或间接来自角球,而总共打入的11粒进球中,有8个是定位球(3个点球)。英格兰祖上一直都是长传冲吊的定位球高手,但近10年“三狮军团”却有些忘本,上一次在国际大赛中利用角球得分,居然是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

  为何英格兰的定位球功力突飞猛进?主帅索斯盖特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上任后就把定位球得分上升到了核心战略的位置。“当我们分析西班牙和德国这样的强队时,会发现他们的胜利中定位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们踢的都是赏心悦目的足球,但你可以看看他们在定位球进攻和防守中的表现,那绝对是成功的一个关键部分”。

(世界杯)(6)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为了提高球队的定位球水平,索斯盖特的视野不局限于足球范畴,他曾经两次前往NFL的“超级碗”现场,也曾造访NBA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目的就是借鉴美式足球和篮球中的挡拆、无球掩护以及连续移动的战术细节,以“他山之石”来打磨英格兰这块“璞玉”。

  “你可以通过和不同(项目)的教练交流来学到东西,有些东西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打开你的思路,你需要不停地尝试给球队带来新的思路,”索斯盖特说。

(世界杯)(5)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马奎尔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在球队的定位球训练上,索斯盖特和英格兰队拥有一个秘密武器——定位球战术教练艾伦·拉塞尔。37岁的拉塞尔虽然球员生涯中只能混迹在英格兰和苏格兰的低级别联赛,但在他加入英格兰教练组的这一年多时间里,用精细的定位球战术讲解让全队受益匪浅。

  “艾伦会在训练中告诉我们如何留意防守队员和守门员的位置,然后哪里可以找到空当和弱点。”英格兰队长凯恩说,“我们都是顶尖球员,他不需要告诉我们如何进球,只需要一些小的提示。在世界杯上,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是很关键的。”

(世界杯)(4)足球——英格兰队杀进四强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亨德森(上)与瑞典队球员马·奥尔松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萨马拉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英格兰队以2比0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天道酬勤,英格兰人苦练的定位球招数,不仅助他们一路披荆斩棘,甚至赢得了球队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次点球大战。当“魔咒”被破除,你能说都是因为运气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