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东兴视点:英格兰的进步更能衬托克罗地亚的强大

2018-07-12 15:54: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岳东兴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 题:英格兰的进步更能衬托克罗地亚的强大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阿兰·希勒曾说,两年前欧锦赛惨败的英格兰队一度成为笑话,但到了俄罗斯却不再如此——而正如这位名宿所说,索斯盖特的球队几乎就要以简洁明快的352体系和“青春风暴”的冲击力,冲进他们苦等了52年的世界杯决赛,但在拼出半场好球后,面对技术和经验更丰富的克罗地亚队,“三狮军团”输得无话可说,他们以足够的拼劲赢得尊重,但更配得上胜利的“格子军团”将与法国队展开世界之巅的较量。

  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队最大的成功在于,索斯盖特重新构建了明确的体系和打法,而且先于其他强队之前,完成了“更新换代”。你可以想象,英格兰队上一次打进世界杯四强时的1990年当天,这支球队中竟然有17名球员还没有出生!而就是这一支“90后”扛起大梁的球队,他们的速度、跑动、自信心成为这场半决赛的关键,并在上半场一度令习惯掌控节奏的克罗地亚队失去节奏。而“三狮”如能更好把握索斯盖特所说的“一生就那么几次的机会”,也许比赛将是另一种结果。

  总体看,用五句话可以概括“三狮军团”此役也是本届杯赛上的技战术特点:中前卫林加德和阿里在对手腹地“两肋插刀”的冲击和穿插;阿什利·扬与特里皮尔在两翼的突破以及不知疲倦的奔跑回防;斯特林在前场不断拼抢和突破造成全队主要得分手段的定位球机会;进攻时的352到防守时的532站位保证防线的纵深和宽度;这四点战术所围绕和服务的进攻核心就是全队唯一的顶级球星——凯恩。

  为了打出年轻人的冲击力,一开场,英格兰队立即提速,主攻对手禁区前两侧的林加德和阿里完成配合,后者高速突破,赢得任意球。这是英格兰队最熟悉的套路——他们此前11个进球中有8个来自定位球,而这次再见奇效!不过,他们不再需要马奎尔的头球,特里皮尔直接踢出了绕过人墙的破门,而这是他仅仅第一次在对方半场触球。这名体能充沛且技术出众的年轻翼卫,进攻时压上,防守时回归五后卫防线,是整个体系运转默契的缩影。

  此后,英格兰队依旧是“突突突!”斯特林先是在前场一阵狂突,差一点闯入禁区形成单刀。随后,斯特林高速追球,和洛夫伦同等机会下,硬是凭借速度抢到球权,随后被侵犯,获得一个前场任意球机会,这也是索斯盖特为何坚持用他的道理。之后,英格兰创造了几乎可以杀死比赛的机会,凯恩突破制造杀机,分给左侧的阿里,热刺中场立即传给禁区前沿的林加德,但他推射偏出,这被后面的过程证明是代价极大的,因为“安静”了半场的莫德里奇开始在下半场发威。

  当“魔笛”开始逐渐获得拿球空间和队友的不断送球后,这位有着大师级沉稳的10号球员,开始“梳理”中场,一次次展现从后先前、层层推进的教科书般的跑动、接球和出球,使得克罗地亚队重新找回节奏,而英格兰队也失去了他们最大的威胁——速度和冲击力,胜负的天平就此倾斜。第68分钟,“魔笛”在禁区右侧策动攻势,佩里西奇禁区前劲射,被挡出。仅过了四分钟,逐渐找回射门感觉的佩里西奇就完成了破门。

  到了加时赛,索斯盖特看到了提速的必要,他用罗斯轮换了阿什利·扬,继续左路冲击,并制造一次角球机会,而斯通斯的头球几乎就要帮英格兰队锁定胜利,但在弗尔萨利科门线前解围后,最终曼朱基奇抓住了英格兰队罕见的斯通斯和马奎尔之间的空当,完成逆转。

  赛后,拿主帅达利奇的话说,“克罗地亚队踢出了本届杯赛的最高水准,甚至比击败阿根廷队时更出色”,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英格兰队的进步,证明索斯盖特将球队带上了正确轨道。考虑到进步明显的英格兰足球刚刚在2017年收获U20和U17世界杯两项冠军,未来的“三狮军团”必将会有更多“新鲜血液”的融入,他们在世界杯四强的新起点上,随着大赛经验的累积,有望给球迷更多的惊喜。

  另一方面,克罗地亚队的强大由此显露无遗。他们不仅是技战术水准的高高在上,更是精神和斗志的强大。

  达利奇说,当他想做出换人调整时,首发11人球员竟然都恳求不要被换下——“他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对我说‘我可以继续奔跑下去’,而且有一些球员可是在有轻伤的情况下还在坚持。”这样的超强斗志和求胜欲望,使得他们克服了连续第三场120分钟比赛带来的体能和精神消耗,将是他们20年后再次在世界杯上对阵法国队的一大优势。

  展望决赛,达利奇说,克罗地亚虽小,但“小国可以有大梦想”。已经接受过各种极端逆境考验的他们,还会在决赛上带来第四场加时赛吗?这一点不得而知。但回顾他们晋级决赛的历程,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打不垮的克罗地亚人,永远不会放弃,直到最后一秒。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