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科维奇第三次夺得美网男单冠军

2018-09-11 11:1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集旻、潘毅

  新华社纽约9月9日电(记者王集旻、潘毅)在9日进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球星焦科维奇直落三盘,以6:3、7:6(4)、6:3完胜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第三次问鼎美网冠军。

  这个美网冠军也是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14个大满贯冠军,夺冠之后焦科维奇已经追平美国网球名宿桑普拉斯14冠的数量,在男子选手大满贯单打冠军数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三,仅次于瑞士天王费德勒的20冠以及西班牙“红土之王”纳达尔的17个。

  这场决赛是在两位前美网冠军之间展开,其中焦科维奇在2011年和2015年拿过两次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则在2009年夺得过美网冠军。本场比赛之前,焦科维奇职业生涯对战德尔波特罗14胜4负,其中在大满贯比赛中焦科维奇四战全胜,保持优势。而本场决赛里,尽管两位绝顶高手在大部分时间半斤八两,德尔波特罗的正手攻击也威力无比,但焦科维奇更为全面,关键时刻由守转攻也更为稳定。

  首盘前七局双方均保发成功,而在第8局里,焦科维奇取得关键破发,以5:3领先来到发球胜盘局,最终塞尔维亚人成功把握住机会,以6:3先下一城。第二盘德尔波特罗的战斗力有所增强,不过仍然是焦科维奇首先破发,以3:1领先。关键时刻德尔波特罗奋起直追,连破带保追了三局,反以4:3领先。在关键的第8局,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一局的比赛打了将近20分钟,数次平分。德尔波特罗有若干破发的机会,可惜均没有把握住。焦科维奇惊险保发后,比分来到4:4,随后这一盘的争夺进入“抢七”。在“抢七”大战中,焦科维奇关键时刻不手软,以7:4赢得“抢七”和第二盘的胜利。

  第三盘上来依然是焦科维奇率先破发,不过德尔波特罗并没有放弃比赛,在反破之后将比分追平至3:3。焦科维奇稳住阵脚,再次完成破发以5:3领先,随后比赛再无悬念,焦科维奇最终锁定胜局。

  尽管输掉了比赛,德尔波特罗的亚军也来得很不容易。2009年的美网,“大菠萝”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战胜纳达尔和费德勒,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那年德尔波特罗才20岁,前景被一致看好。但后来他却因为手腕的伤势多年未能正常比赛,没有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今康复归来的德尔波特罗在本次美网再次杀入决赛,证明自己依然有争夺大满贯冠军的实力。

  “本赛季初,我因为伤病也做过手术,我完全能理解德尔波特罗都经历过什么。伤病给你带来痛苦,但痛苦会让你成长。德尔波特罗是个非常有信念的人,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再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焦科维奇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