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空走绳”到高山滑雪 达瓦孜艺人的新挑战

2018-09-20 10: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锴、孙哲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9日电题:从“高空走绳”到高山滑雪——达瓦孜艺人的新挑战

  新华社记者马锴、孙哲

  离地20米拉起二指粗细的绳索,没带任何保护措施的努尔曼古丽脚蹬8厘米高跟鞋,手持长竿在绳索上进退自如,引得围观者阵阵惊呼。

  努尔曼古丽是在新疆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表演达瓦孜——维吾尔族民间传统艺术“高空走绳”。尽管年龄小、学艺时间短,努尔曼古丽却已经凭着穿高跟鞋走钢丝的绝活到过上海、厦门等地演出,还与同伴合作在出彩中国人的选秀节目中晋级全国半决赛。但这些似乎已经不算什么,因为有件更新鲜、更富挑战的事在等着她。

(体育)(4)空中展绝技

  9月16日,来自新疆英吉沙县的达瓦孜艺术培训学校艺人努尔曼古丽·热麦提在新疆伊宁市七彩广场表演达瓦孜。

  去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赴新疆为北京冬奥会选材。“高空王子”阿迪力的22名徒弟凭借较强的心理素质、敏捷的反应和极佳的平衡能力,在速度、耐力、柔韧、协调等多项专业测试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储备人才,努尔曼古丽也是其中之一。

  出生在南疆的努尔曼古丽“雪都没见过几次”,“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学会”。为此,阿迪力特意带着孩子们去了乌鲁木齐的滑雪场体验。几次“要倒没倒”的尝试后,初次穿上雪板的努尔曼古丽很快就能滑起来了。

(体育)(2)空中展绝技

  9月16日,阿迪力(下)与艺人在新疆伊宁市七彩广场表演达瓦孜。

  “高山滑雪速度很快,胆子大、反应快、身体平衡好是他们的优势,但要想参加北京冬奥会,还有很大差距,得跟着专业教练好好练。”阿迪力说,新疆第九届民族运动会20日闭幕,努尔曼古丽随后就将赴北京开始接受冰雪运动的专业训练。

  无论是对传承已久的达瓦孜,还是对方兴未艾的中国冰雪运动,眼前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