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121170108.png

“工资帽”新政:坚持改革 谨防“花招”

2018-11-21 16:5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浩明、吴书光、王恒志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题:“工资帽”新政:坚持改革 谨防“花招”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吴书光、王恒志

  中国职业足球将进入新阶段,包括“工资帽”在内的一系列财务政策即将推出,一方面,这是有效维护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抓手,如“一只有线的风筝”,另一方面则要面临做好监管,警惕那些下有对策的“花招”。

  这次中国足协出台的财务政策将抑制俱乐部“烧钱”冲动,长远来看,从加强顶层设计角度,也有助于完善中国足球运行机制,促进职业联赛可持续发展,值得肯定。

  2017年12月初,中国足协财务咨询合作商普华永道公布了2016赛季中超中甲俱乐部财务数据,在成本费用构成方面,人工成本占比高;而在具体俱乐部之间,无论是成本或收入,差异巨大。普华永道通过数据分析认为:俱乐部收入逐年增长;俱乐部投资者结构相对单一;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处于早期阶段,普遍亏损;人工成本占比较高,青训支出有较大上升空间。

  欧足联几年前推出了财务公平政策,客观上压低了球员工资支出。虽然中国足球和欧洲足坛的足球土壤不同,市场成熟度迥异,但这次中国足协推出的财务政策与其类似。

  任何的改革都有阵痛期。这次的中国足协财务新政下,如何保证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捍卫联赛的品牌价值,是足球业内人士必须考虑的问题。同时,俱乐部在短期内的亚洲赛场上的成绩取舍,也是投资人需要决策的。

  或许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下有对策的“花招”。不久前的U23新政,不少场次成为了年轻球员踢个15分钟的走过场,或多或少影响了新政的实施。而在财务方面,手段可能会更加复杂。

  在国外已经应用了财务监管的职业联赛中,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较量都如同“猫鼠游戏”,各种应对监管的“花招”层出不穷。

  比如此次政策规定了“注资帽”。投资人向俱乐部的出资方式可以有多种,最常见的是增资和借款。增资就是增加俱乐部的注册资本,因为企业注册资本的变化是公开项目,这种方式最容易监管。而投资人向俱乐部借款的行为,如果涉及上市公司较为透明,对非上市公司的监管难度不小。

  除了增资和借款之外,投资人还有多种方式资助俱乐部。可以避开目前监管政策的一种方式就是关联交易。譬如,A是俱乐部B的大股东,A向B购买一定的广告,就是一种关联交易。

  当关联交易的价格明显超出合理价格时,实际上就完成了从大股东A向俱乐部B的资金输送。因为广告的价格很难有一个所谓的公允价格,因此很难监管。

  另外,长期亏损取消准入的规定也有可能被规避。例如,如果规定三年连续亏损取消准入,那么俱乐部在财务上可以巧妙处理,比如实现大亏两年,小赚一年。这样的案例在多重严密监管、第三方审计财务、信息披露相对规范的上市公司都多如牛毛,在财务和信息披露上都远不及上市公司的足球俱乐部的监管难度可想而知。

  而对于“工资帽”和“转会帽”,俱乐部可以利用肖像权合同或关联公司的广告等做文章。比如,用超出实际市场价格的肖像权合同来冲抵一部分工资奖金或者转会费。甚至球员可以成立公司,俱乐部或者俱乐部投资人以收购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的方式,完成向球员的资金支付。

  ……

  如何管理,如何监督,将是这次“工资帽”新政中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