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00人参与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2019-01-21 11:2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王镜宇)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市人大代表申雪透露,目前总共有31支国家集训队的近4000人在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训练备战,人数比平昌冬奥会周期同比增幅约7倍。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期间,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听取延庆团讨论政府报告时,申雪介绍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有关情况。到目前为止,共组建覆盖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的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31支,参与的运动员和教练团队人员共计近4000人,与备战平昌冬奥会周期同期(2014年)同比增幅约7倍。

  申雪告诉记者,根据北京冬奥会的备战方略,从2018年至2021年各有侧重。2018年的任务是扩面——即形成各有重点、各有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发展的新格局;2019年的任务是固点——即优中选优,初步固定国家队组成人员,基本明确重点运动员,并在国际高水平赛事中展示一定竞争实力;2020年的任务是精兵——即形成尖子群体,最大限度取得奥运积分。2021年的任务是冲刺——即拟定各项目倒计时参赛计划、模拟实战演练、使竞技水平和运动成绩再上新台阶,同时取得全项目参赛资格。

  据申雪介绍,为了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等采用了多项积极举措。其中,包括通过科学训练缩短运动员的成材时间、通过科技助力提升高水平运动员重点突破的能力、积极统筹组织参加高水平赛事、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完善优秀运动员及教练员激励和保障政策等。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获得了1金、6银、2铜的成绩,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比赛中拿到了唯一的那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佳成绩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取得的,当时中国运动员总共获得了5金、2银、4铜。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