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迎变革期 竞走项目距离大“缩水”

2019-02-15 15:06:00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厉苒苒

  国际田联迎来变革期,竞走项目首当其冲开做“减法”。

  近日,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向国际田联理事会递交提案,计划将现有的50公里和20公里分别缩短为30公里和10公里。如在3月10日的国际田联理事会会议中通过,此项改革将从2021年起实行。

  最近几年,竞走项目的改革相当密集,从罚停区的启用,女子50公里竞走的设项,到挑战赛系列赛规则的不断调整,竞走世界杯改为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等等。竞走项目始终在变革中谋求发展,以期获得更多关注,迎来更多人参与。

  此番进行项目的变革,其实来自于另一个事件的促成。在2018年12月的会议上,国际田联理事会建议国际奥委会将女子50公里列入东京奥运会,但尚未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通过。正是由于国际奥委会如此态度,更坚定了国际田联想要大刀阔斧改革竞走的决心——当篮球三对三等新兴项目被增加进奥运大家庭,奥运设项正越来越倾向于将更受年轻人喜爱、有利于推广的项目纳入其中时,而被不少人诟病过程冗长无趣,对运动员摧残过大的50公里竞走,与奥运设项的潮流不符。

  对于国际田联如此大刀阔斧的项目改革,不少人提出质疑,北京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50公里竞走冠军、斯洛伐克选手托特表示,自己不认为缩短比赛距离是一种好的解决办法:“竞走是一项耐力运动,粉丝欣赏的就是这个项目的比赛过程,并不会因为减少距离就能吸引新的观众。”而伦敦世锦赛冠军、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法国人迪尼兹则表示:“我们可以改革,但我们不该颠覆竞走。”在他看来,对竞走来说,50公里竞走在30公里之后才展示出竞走独特的内涵。“我们抹杀了比赛对于真正耐久力的考验以及一些戏剧性。”(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