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五年后李娜近况如何:知性优雅 母爱满满

2019-08-13 16: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邢蕊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邢蕊)12日,一袭白色长裙,黑色披肩发的李娜出现在纪录片《娜就是我》的观影会现场。与之前那个在赛场上挥舞着网球拍,被晒得黑黑的女孩儿相比,如今的李娜身上多了一份知性和优雅,更多了一份母亲的温暖。

  不知不觉,距离李娜退役已经过去了5年,时间除了带给她细微的皱纹之外,还有生活的智慧。在她退役后第一部生活自述纪录片《娜就是我》中,这个16岁就励志要打进职业前十的倔强女孩,终于表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年龄渐长之间,脾气火爆的李娜学会了和周围的世界握手言和。

  《娜就是我》观影会现场,李娜与姜山出席。邢蕊 摄

  “退役的选择有很多”

  从退役以来,李娜一直没有离开过大众的视野,她身上的标签越贴越多,影响力丝毫不减当年。

  上个月,李娜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成为亚洲首个获此殊荣的运动员。再次走入聚光灯下,李娜坦言:“退役的时候没有想过名人堂的事情,因为进入名人堂不是成绩很好就可以,必须要对网球运动做出一定贡献。”

  推广网球运动确实占据了李娜退役后的很大一部分精力。开办一所“不以培养冠军为目的”的网球学校一直都是李娜的梦想,在她眼里,“培养冠军是体校做的事情”,而她只是想让孩子们“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

  网球就是李娜生命的底色,她退役后做的一切事情都与这项最爱的运动密不可分。虽然又上综艺,又拍电影,但在李娜看来,这更像是一种打破大众对退役运动员偏见的方式。

  “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在刚刚退役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运动员退役后只能当教练,但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告诉更多的人,其实我们的选择面很广。”

  资料图:2019年澳洲网球公开赛,李娜为大阪直美颁奖。

  “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

  开始“网后人生”的李娜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作为母亲的她无疑是温柔而有耐心的,她会给女儿扎满头的小辫子,给儿子买遥控汽车。或许是太早失去了完整的家,结婚生子后的李娜把“家庭”两个字看得十分重要。

  14岁那年,李娜的父亲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后,我的世界都变了颜色,感觉都是灰色的,”直到现在提起父亲,以坚强示人的李娜还是会泪目。

  资料图:2014年9月30日晚,李娜的退役仪式如期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举行,这位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二位的中国金花一姐正式以职业球员的身份向全球支持她的球迷告别。中新网记者 陈静 摄

  当初父亲只是希望她能拿到全国冠军,但不曾想李娜一路过关斩将,在世界女子网坛拼得一席之地,支持她越走越远的,也正是来自于家人的鼓励。

  “任何时间段的选择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非常一致的。很感谢姜山,很感谢父母,我一旦决定做某件事情之后,他们是全力支持的。让我感觉自己在奋斗这条路上,家庭这方面会很轻松,不会有任何负担。”

  李娜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哪怕是去参加元老赛她都要看看孩子们是不是在放假期间,“如果孩子在上课,以后参加(元老赛)的机会也不大。”

  资料图:4月15日晚,2015年第16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礼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作为最佳女运动员候选者之一的中国网球选手李娜亲临现场出席奖颁盛典。图为李娜、姜山劳伦斯颁奖盛典秀恩爱。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优秀的老公是别人家的”

  纪录片中,李娜表示姜山是一个很好的丈夫和父亲,但不优秀,“因为优秀的老公都是别人家的”。

  在李娜和姜山的爱情故事里,没有什么海誓山盟的浪漫情节,只有久处不厌的日久生情,结婚十几年后,他们还会拉着手在朋友面前跳舞,李娜会“嘲笑”姜山“求婚的花都是别人的”……但一路走来,见证李娜低谷与辉煌的都是姜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用在这对夫妻身上再合适不过,从李娜职业生涯起步到现在,她走过的每一步都有姜山的参与。姜山之于李娜,是丈夫,是良师,是益友,她曾在自传《独自上场》中深情地写道:“只要有姜山在身边,我就觉得自己还没跌入谷底,还有翻身的机会”。

  有人曾经这样夸李娜:“幸亏中国网球有李娜,”李娜听到后却笑道:“幸亏李娜有姜山”。(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