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斯内德退役 荷兰“黄金一代”谢幕

2019-08-13 16: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一凡

  资料图:2014年世界杯,荷兰与哥斯达黎加展开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荷兰点球4-3取胜挺进半决赛,图为斯内德(10号)与队友庆祝。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张一凡)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荷兰球星斯内德正式宣布退役。这位纵横世界足坛十余载的中场大师,带着辉煌和遗憾给自己的足球生涯画上了句号。而随着罗本、范佩西、斯内德们的纷纷离开,昔日的荷兰“黄金一代”也到了逐渐迎来告别的时刻。

  北京时间13日凌晨,斯内德通过家乡球队乌德勒支发布了一条视频,在视频中斯内德确认退役:“我已经不再踢球了,我想要一个可以分享回忆的好地方。”

  也许你曾因为国米的辉煌岁月而为开始喜欢上他,也许你曾因为他在约翰内斯堡潸然泪下黯然神伤,也许你至今仍在为他2010年错失金球奖而抱不平,但在今夜过后,这些早已长留足坛史册的经典画面,都将随着故事的主人离开而尘封。

  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荷兰点球大战中2-4不敌阿根廷,图为斯内德(左)在比赛中。

  在国米身披10号球衣的那段岁月,记录着这位橙衣天才的辉煌。2009-10赛季欧冠半决赛对巴萨首回合,斯内德破门扳平比分,随后助攻迭戈-米利托破门,最终国米两回合3:2淘汰巴萨进入决赛。

  面对不可一世的宇宙队,那支国米告诉全世界巴萨并非无敌。也许正是从那年开始,所有的球队都有了击败巴萨的勇气。提及那轮史诗般的对决,人们总是会把功劳归于狂人穆里尼奥,但斯内德才是那支球队的当之无愧的核心。

  最终国米2:0击败拜仁夺得冠军,算上决赛中为迭戈-米利托献上的助攻,斯内德以6次助攻当选赛季欧冠助攻王。那个赛季国米还夺得了意甲和意大利杯的冠军,成为首支夺得三冠王的意大利球队。在国米,斯内德出场116次打进22球,夺得1个意甲冠军、2个意大利杯冠军、1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个欧冠冠军和1个世俱杯冠军。

  资料图:2015年,荷兰队31年来首度无缘欧洲杯正赛,斯内德的脸上写满遗憾。

  提起斯内德,就不得不提荷兰足球的黄金一代。但提起荷兰足球,又怎能离开悲情二字。克鲁伊夫、范-巴斯滕们故事早已远去,罗本、范佩西、斯内德们曾经无限接近摆脱“无冕之王”的称号,但仍旧逃不开宿命的齿轮。

  2010年南非世界杯,斯内德贡献5球1助攻,带领荷兰杀入决赛。荷兰人几乎踢了一届完美的世界杯,但小白伊涅斯塔在117分钟的破门,让西班牙笑到了最后。

  在那一年的金球奖评比中,斯内德没能进入前三,这也引起了球迷们巨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斯内德世界杯亚军和国米三冠核心的荣誉,丝毫不逊色于当年的三甲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

  有人曾惋惜道,如果罗本在决赛中的单刀能够更加精准,或许所有人的命运都将改变。但足球世界没有如果,正如斯内德在14年世界杯半决赛面对阿根廷罚丢的那粒点球一样,早已成为无法挽回的事实。或许正是因为这些让拥趸们肝肠寸断的瞬间,才让荷兰足球如此令人着迷。

  资料图:效力荷兰队期间,斯内德(白)在训练中拼抢。 中新社发 崔楠 摄

  巧合的是,代表着荷兰足球黄金一代的三名球员,都在今年选择了离开。继范佩西,罗本之后,斯内德也迎来的来告别,“荷兰三棍客”不约而同的在今夏选择了退役。

  范佩西宣布退役时,人们感叹着一代神锋的离去;罗本宣布退役时,人们还在调侃着他的谢顶;但当斯内德同样宣布告别的这天,也许球迷们会沉默许久。因为所有人都意识到,荷兰足球的一个时代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长江后浪推前浪,荷兰年轻的新星们正在崛起,他们将去挑战前辈们没有完成的梦想。也许德容、德里赫特们还并未达到前辈们的高度,但崭新的郁金香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足球世界更新换代早已司空见惯,离别的戏码纵然难免催人泪下,但它或许会成为另一段传奇故事的开篇。(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